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鑄造品牌 開啟財富──評中央電視臺《財富故事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7日 16:40 來源:CCTV.com

  《財富故事會》欄目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精心打造的一檔經濟類節目。從2005年7月18日正式開播至今,一直備受矚目,好評如潮。欄目以故事為主要表現形式,主打由尋求致富之路而引發的各類中外人生故事,關注主人公追逐財富夢想過程中的命運轉折和心靈體驗,傳達健康的財富觀。

  欄目開播兩年以來,收視率穩步攀升,目前已經成為經濟頻道重要的品牌欄目,觀眾滿意度也取得非常好的成績。與其他同類節目相比,它具有三個顯著優勢:一是欄目創作立意高遠,思想性強。二是節目製作技巧成熟,製作團隊素質高。三是品牌發展策略明確。

  一、是欄目創作立意高遠,思想性強。

  1、“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

  作為中央電視臺主流的經濟節目,《財富故事會》的定位準,充分吻合整個經濟頻道的定位。同時節目創作的立意高遠,思想性強。“財富新觀念,創造新財富”是節目的宗旨,也是節目的價值觀所在。一方面欄目鼓勵每個懷揣夢想的人去創造財富,作為促進文明和社會進步的物質基礎。這就是欄目一再強調的“藍色財富故事”──指依靠創造性創新創造財富的故事和“綠色財富故事”──指提倡健康、環保、走可持續性發展道路獲得的財富;另一方面節目強調財富人物的社會責任感,所以在欄目的選題的過程中始終有一個“具有共贏思維,能體現企業公民責任的財富故事”的標準,來正確地引領社會價值觀。自節目創辦以來,欄目曾發起過多次“財富手拉手”大型公益活動。如2007年1月7日在杭州舉行的《財富手拉手─中國之旅》活動(主要是對農民工進行幫扶);2007年2月9日播出《財富手拉手─全國農民工最喜愛的十大城市頒獎晚會》;2007年3月29日播出的《財富手拉手─希望一起飛》,為希望工程募集體育設施等,都是運用媒體的力量讓弱勢群體也能分享社會財富,體現了媒體的社會責任感。

  2、心繫社會、傳承民族精神。

  《財富故事會》欄目所講的創富故事,都不是小的利益糾葛,而是將主人公的故事放置到中國經濟迅速發展,國家日漸強盛這一大背景下。節目始終堅持“小故事,大理念”的發展思路,在講述故事的同時兼顧社會利益和弘揚民族精神。在欄目製作的重點系列節目“商幫文化”系列,欄目用二十多期的節目篇幅,分別講述了新浙商、新徽商、新晉商、新渝商等不同商幫文化,重點放在時代變遷中,優良商業文化的傳承。而在指間“財富系列”中,選取一組在工業文明衝擊下,市場收縮,不被人關注的傳統手工業,展現他們令人嘆為觀止的手工工藝,但更重要的是展現他們在現代工業文明前固守以及對文化的傳承、創新和光大。通過宣傳報道對即將失傳的傳統手工藝的搶救性保護,體現了欄目在製作時的獨特媒體視角以及對待財富的立場和思想性。

  二、節目製作技巧成熟、製作團隊素質高。

  “故事的戲劇感、人物的命運感、人物的性格化”是保證《財富故事會》節目製作成功的三個原則。而節目真正受歡迎的原因還在於每個故事都建立在真實性這一基礎之上。對於那些氾濫在整個熒屏,劇情虛構的電視劇來説,一些真實的故事反倒變得非常稀缺,因此也更能打動觀眾。所以《財富故事會》面對每一期選題,都會仔細甄別,反復核實。另外節目製作團隊的整體素質頗高,體現了優秀電視媒體的專業素質和職業操守。對於採訪對象的個人意志給予充分的尊重,對於他們的個人隱私也給予重點的保護。在一期講述殘疾人自強不息創造財富改變命運的節目製作過程中,記者和製片人為了保護和尊重故事的主人公,在請示節目製作組後,毅然決定終止拍攝。欄目雖然損失了一些費用,但卻獲得了內心的安寧和同行的尊重。

  在每一期節目的製作中,欄目雖然在一方面強調了矛盾衝突,設置了懸念。但在強調了矛盾衝突時,從不刻意渲染小情小愛,恩愛瓜葛。在設置懸念時,也從不故弄玄虛,誇大其辭。力求真實還原、重現創業者的創業過程和人生經歷。

  三、 品牌發展策略明確

  “觀念引領故事,活動撬動節目,資源鑄造品牌”是《財富故事會》的發展戰略。《財富故事會》廣泛地整合社會資源,利用更多更新的手段來建設《財富故事會》的品牌,而這個品牌將由學術性品牌向産業化品牌延伸。在學術品牌方面,欄目以全國性的故事類電視節目研討會為龍頭,針對中國故事類電視電視節目的發展現狀,競爭環境,創新與展望等話題,邀請知名專家、企業家、電視同行舉辦大型研討會。而在産業化品牌上,《財富故事會》整合積累的企業家資源,組建“《財富故事會》企業傢俱樂部”,集中力量為欄目發展服務。在這個俱樂部的基礎上,組織《財富故事會》講師團,以論壇的方式到全國各地傳播財富新觀念,創富新思維。與此同時欄目還定期推出了《財富故事會》的系列圖書,《財富故事會》廣播版節目已在全國一百家城市電臺播出。這些措施都將更廣泛地打響欄目品牌,也必將更有效地擴大欄目的品牌影響力。

  《財富故事會》系列節目故事真實感人,催人上進。節目製作立意高遠、思想內涵性強,倡導了一種積極健康財富觀念,鼓勵創業者的創新思想。在兼顧收視率的同時營造了和諧的社會氣氛,是創造綠色收視的突出典範。在節目的製作過程中嚴格把關,為媒體工作者樹立了榜樣。並且節目始終堅持“品牌路線”,明確發展策略。在熒屏眾多的經濟類節目中,獨樹一幟,開創先河。

  廣電總局收聽收看中心《收聽收看》第52期 ( 總 第9 7 4 期 )

責編:劉洋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