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培養孩子從小理財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1日 15:12 來源:CCTV.com


  九成以上孩子亂消費

  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小小年紀,像“理財”這樣的事不用孩子操心。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九成以上的孩子存在亂消費、高消費、理財能力差等問題,不培養孩子的理財意識,孩子可能就會養成浪費的習慣。父母要做孩子的理財模範要對孩子進行理財教育,家長必須以身作則,在家庭收支上要勤儉節約,給孩子帶來積極影響。同時不妨給孩子買一些益智、理財的書籍,歐洲著名理財書籍作家博多.舍費爾的《小狗錢錢》、《富爸爸、窮爸爸》都很適合孩子閱讀。

  從小培養理財意識

  在孩子上學以前,就可以試著培養其理財意識。有一個成功的案例:朱女士的女兒讀一年級,她給女兒第一筆零用錢時,還附帶了一本小賬本,要求女兒每天的零用錢開支必須“賬目明細”。通過這個訓練,孩子學會了理財,而且也不亂花錢。她覺得,給孩子自由支配錢的權利,是讓孩子懂得如何使用錢。

  花零花錢要進行預算

  不要讓孩子養成與人攀比、高消費的習慣,給孩子的錢要根據情況設定金額,並嚴格執行,讓孩子意識到必須做好支出規劃,併合理控制。初始階段可設置較短的預算週期,比如一週,以後逐步延長預算週期,進行強化和鞏固。孩子可能會對此産生抵觸情緒,這時父母可一方面予以教育引導,另一方面可以把家庭的財政管理大權交給孩子,讓孩子有換位思考和體驗的機會,增進雙方的理解。

  和孩子一起理財

  家長可與孩子一起討論怎樣用錢,可將銀行儲蓄的方法、種類、利率、計算利息等知識逐漸教給孩子,並給孩子辦一個定期定額的儲蓄賬戶,比如招商銀行的“親子卡”,一張卡在家長手中,每個月存671元,30年後就可擁有100萬元的儲蓄。另一張卡在孩子手中,只能存錢不能取錢。家長可每個月帶孩子到銀行存一元錢,並告訴孩子這是為他(她)準備的教育儲蓄。(來源:MSN財經頻道)

  署名:微微

  作者:余磊

責編:劉洋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