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歸父女情──《老舍茶館女掌門》手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17:34 來源:CCTV.com

  《老舍茶館女掌門》節目從選題策劃到採訪拍攝,到節目製作播出只有不到兩周時間,因為時間和經驗上的限制,節目中留下了很多遺憾。但是,這期節目仍然在短短半小時的篇幅中,比較充分和深入地挖掘了兩代人對茶館深沉的愛和情感,挖掘了老舍茶館厚重的文化味和歷史感。

  記者第一次和老舍茶館女掌門尹智君接觸的時候,尹智君對於父親尹盛喜,對於以前的往事極其不願意回顧。説到父親的時候,她總是看著別處,連説話都變得不太流暢,氣氛也變得異常凝重。

  考慮到這次採訪的特殊性,正式採訪的時候,我們選擇了一個晚上,現場只有我和攝像王旭飛兩個人,尹智君讓茶館所有的工作人員都離開了現場……

  在2007年這樣一個寧靜的春夜,一個女兒坐在她自己親手建造的一個院子裏,身後的這個院子裏既有她對父親的愛,也有她對父親內心無言的抗爭和努力超越……我們今晚的任務就是一起嘗試讓尹智君解開她和父親之間那段糾纏了幾十年的心結,這是為了一個節目,成就的卻將並不僅僅是一個節目……

  和尹智君的第一次接觸就讓我了解到,尹智君是個敏感的人,這時候,但凡我們有一點功利心,她都一定能夠感受到,最後一定是個失敗的採訪。所以,這個採訪我必須用心和愛去交換。我告訴自己,要對她有愛。

  在我們的引導下,尹智君開始慢慢講述她對父親的複雜情感,當講不下去的時候,她就一根接一根的抽煙,這時候,攝像王旭飛便陪著她一起抽煙,和尹智君説家常嘮嗑,我們都忘記了時間、片比等等慣常的概念,我們比平時付出一千倍的耐心,跟她説:不著急,慢慢來……再次開機採訪的時候,我聽到了身後攝像王旭飛滯重的呼吸聲,那是後半夜人強撐著的時候的呼吸,我知道,他的眼睛已經快睜不開了,可是他的心沒有倦意。

  終於,尹智君的心慢慢地開了,當尹智君説到病重的父親強撐著爬樓梯的時候,她哽住了,她低下頭,長久地沉默,足足三分鐘後,尹智君的眼淚終於慢慢地、慢慢地流了下來,然而,這個時候,她的臉上依然有著一種倔強的姿態,她説:我都不去扶他,我讓別人去扶他……

  在那長長的靜默的三分鐘裏,在眼淚流下的那一刻,尹智君的心裏終於冰雪消融了,她的內心經過了一場劇烈的交戰,她終於戰勝了自己,走出了自己內心揮之不去的陰影,走出了父親的陰影……

  採訪第二天,尹智君跟我説,當她再走進老舍茶館的時候,她的心裏已經釋然了!

  尹智君這句話讓我感到了莫大的安慰:雖然這個採訪讓我心力交悴,讓我在採訪結束之後感覺自己再也沒有力氣再去對任何人付出任何情感和安慰,為了這個節目,更是為了一個我偶然結識的人,我已經付出了太多的精力、心力和情感!但是如果我們的節目能夠真正幫助到一個人,我已經覺得很值,更不要説電視機前還有千千萬萬個具有相似感受的人,他們都能從我們的節目中得到幫助和安慰,善莫大焉!

  這是一個節目的追求,也是一個傳播者的追求。

  (賈夢霞)

責編:劉洋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