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回歸線上的回歸 ──《彩雲之南普洱香》手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17:33 來源:CCTV.com

  打小就愛喝茶,鐵觀音,白茶,卻從未親眼見到茶園!

  接到彩雲之南普洱香的選題後,美麗的雲南,獨特的少數民族文化,古老的茶馬古道,清朝皇家貢茶園,植物活化石梭羅樹,所有的一切一切都深深的吸引著我。

  到達雲南已經是深夜11點,有幸在採訪前能見到“普洱”雜誌的副社長,得益在採訪前就對普洱茶歷史有了系統的認識,能夠在採訪過程中游刃有餘。

  因為茶山大都分佈在海拔兩千米的山頂,每天清晨6點就起床上山,整個拍攝過程也是十分的艱難。拍攝過程中,深刻認識到雲南集全省之力,宣傳打造普洱,讓普洱得以在沉寂了百年之後,重新被世人所認知。同時採訪過程中的一幕,也讓我至今難以忘懷,為了拍攝茶馬古道,我們跑遍了整個寧洱縣城,三條茶馬古道靠近城鎮的地方,幾乎被房屋所搶佔,那些記錄了幾百年茶馬歷史的石頭,被老百姓撬回家蓋了房子。

  北回歸線,北緯23度26分

  北回歸線,穿過普洱境內

  這是太陽光直射在地球上最北的界限,每年夏至日,也就是6月22日左右,這一天這裡能受到太陽光的垂直照射,然後,太陽直射點向南移動,北半球北回歸線以南到南回歸線的區域,每年太陽直射兩次,獲得的熱量最多,形成熱,因此北回歸線是熱帶和北溫帶的分界線。

  思矛更名為普洱市,普洱縣改寧洱縣,普洱也在回歸。這是文化,價值,生活方式的多重回歸。

  “普洱”雜誌的副社長告訴我們,現在宮廷中保留下來的最多的茶就是普洱茶。正如末代皇帝溥儀所言,普洱茶是皇室成員的寵物,擁有普洱茶是皇室成員尊貴的象徵。其實宮廷裏的人相當多,真正能用普洱茶的只有皇帝和皇太后,還有皇上要賞賜的那些人,妃子只能用黃茶。

  如今,這深藏在黃城天朝,歷經歲月的百年貢茶,首次走出深宮,沿著昔日的茶馬古道,回到了他的百年故里,雲南普洱。其實不僅是普洱在回歸,很多與普洱相關的健康也在回歸。

  健康需要回歸普洱,現在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普洱茶都被越來越多證明有多種功效,並且只指人類的痛處,減肥,降脂,當越來越多的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生態食品出現時,人們意識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回到普洱,也是當下健康消費心理的體現。

  盛世藏普洱,回歸收藏文化,收藏者看中的藏品,在與其有升值的空間,這是一種被賦予了期待和升值的生活。普洱茶越存越香,除了顯現的收藏價值和越來越可期的茶香外,收藏普洱更像是珍藏自己的另外一種人生,一種心與茶的默契和交換。一種內心的外化,之所謂,茶如人生,人生如茶,大概也正是如此吧。

  (馬鑫)

責編:劉洋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