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上山、上山──《百年茶緣》手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17:30 來源:CCTV.com

  這次採訪就像是一次哥德堡號的出行,充滿波折、困境,但探索本身和達到目的的喜悅都使我收穫良多。

  在採訪之前,我就有了將茶葉與哥德堡號相“捆綁”、相結合的想法,想要將霧裏清身上的歷史光環和文化魔力提煉成節目的一個“作點”,一個吸引觀點、帶來樂趣和歷史感的訴求點。

  在採訪過程中,我挖到了一些故事(或許可以稱之為事件),但是,我的敘述的思路並不清晰,沒有將這些閃光的珍珠一樣的事件編輯成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在故事的推進、懸念的營造上,功力欠佳。該如何講故事,才能使一種茶身上散發出濃郁的文化氣息?這個問題困惑著我。在我限入困境時,唐老師、麥老師的指點讓我茅塞頓開,幫我打開一個新境界。雖然我還不具備這樣峰迴路轉、柳暗花時的能力,但是,這種講故事的新境界卻為我樹立起實實在在的標桿。

  採訪過程中,有困頓、也有因靈感涌現而帶來的快樂。一天,我在採訪時突然聽到一位婦女在唱茶歌,那悅耳的旋律、清亮的聲音一下子就俘獲了我,我馬上想到,在表現霧裏清生長的山清水秀的環境時,一定要配上這樣的茶歌……我找到一位農民,經過再三請求,他終於答應讓我們錄下他唱的山歌,這段山歌,具有穿透人心的力量,放在霧裏清的故事裏,一下子就能將人帶來到傳統的茶鄉茶韻……

  做電視,行萬里路是理所當然,讀千卷書也是職業所需。採訪剛一開始,我就開始蒐集哥德堡號的資料,文字、影像,一個不落。在採訪中,圍繞著茶與船的關係,我試圖將所有的素材統一起來,形成一種融合的傳播力。讀千卷書累的是腦子,行萬里路,累的是身子。拍攝這部片子,是我有史以來感覺最累的一期。二小時飛機,六小時汽車,往返就耗費了二天,真正拍攝的時間只有二天。而且,拍攝還要穿行于山中。老房子和霧裏清的生長地相隔三個小時的山路;霧裏清的生長地與採方地又隔了三小時山路……一路走來,勞頓異常。最麻煩的是,當地大興土木,想找個安靜的地方採訪都很難。我們最終只能在夜裏11點到一家賓館的隔音房裏進行採訪,一直進行到二點鐘,而第二天早上七點,我們又要進山進行拍攝……

  做電視,真的是“痛並快樂著”。工作累,但我也為擁有享受這種痛苦的機會而快樂。電視業充滿了激情、充滿了創意,無時無刻不在挑戰一個人的智力、創造力還有體力。這次採訪讓我更深刻地理解了這一點。我不僅了解了茶的前世今生,增長了見識。最重要的是,在唐老師、麥老師的指導下,我對“故事”有了更深的理解。再次謝謝二位老師!

  “人生如戲”,我們就是要把別人精彩的人生用巧妙的“戲劇”形式、通過衝突、懸念再現出來。我要好好做好編導這一工作,做一個精彩的講“故事”的人,一個商業傳奇的記錄者、講述者。紀錄下那些精彩的人、精彩的事、甚至,參與紀錄這個精彩的時代。

  能幹編導工作、擁有這個機會,我再次慶倖並感激。

  (劉靜)

責編:劉洋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