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玄茶記──《論道竹葉青》手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17:24 來源:CCTV.com

  峨山蘊夢,錦水流璋,千載蜀魂,風華漢唐。蜀地多奇士,峨眉出異人。成都平原的安寧繁饒遇到峨眉便兀自拔地3000米,奇秀卓絕,造化之功,天成之妙,能無慨然!

  我到峨眉山拍茶葉,拍一種名字很玄的茶葉,論道-竹葉青。我這個學中西文化比較的人看到這名號油然升起一股好奇。道的高度和自然的流露被商家如此接合,到底有點意思,值得一行。又聞論道參加摩納哥頂級奢侈品展一斤賣到6000歐元,感覺此做派與道的神氣頗有相似,可堪探之,味之。於是成行。

  一下飛機,來接機的市場部經理馮雲飛開口第一句話:“今天吃完夜宵睡個懶覺明天下午在開始工作吧。”我不禁失笑:果真成都也!第二天一早,約在浣花溪畔的茶樓拍攝,負責論道廣告的張志英出現了,未等寒暄先點了一個“跳舞粉絲”,接著就是一通我熟悉得閉著眼睛都知道的對食物的禮讚。哎呦,中國文明中最可愛之處莫過於此。

  張志英是跨國廣告公司的項目經理,曾在日本留學。柔弱鬆軟,人見憐之,但理路清晰,格局不俗,深聊之中才發現摩納哥一役的始作俑者正是這個女人。但見她神情流轉間,節節慨嘆:“太震撼了,太奢侈了,中國人這樣佔用資源使用人力的。”原來,在留學時節張志英有幸當過兩天採茶女,方知名貴的日本抹茶原來就是用整根的茶葉桿子磨成的細粉,而回到峨眉,漫山遍野,疊疊蔥翠卻只取明前雨前頂尖的幾片細芽,如此取捨,在這個女子眼裏就是假人力而成天物,當然奢侈品。

  第一天跟馮雲飛、張志英輾轉于成都錦院,漆器廠,青羊宮等地取景拍攝鏡頭,但究竟竹葉青的主任仍在峨眉山尚未現身。電話上溝通只覺此人言語不多,喜聽不喜説。語氣淡然思路明確,又見市場部經理馮雲飛也是説一句留半句的人,張志英做乙方氣氛歡松間卻時時見出陪著小心的謹慎。凡此種種,我猜想這個唐先洪是個偏冷峻的人,次日到峨眉市,茶博園草坪上做輔助採訪,但見一個西服身影遠遠走來。見面已是中午,唐先洪做的第一件事是告訴我中午去喝蘿蔔湯。如此安排挺自然。到了飯店,只見農家樂外擺滿了奔馳寶馬,呵呵這便是了。席間不停加蘿蔔,老闆娘拿著洗臉盆和偌大一個瓢滿臉堆笑來加餐飯。張志英趣她:“老闆娘,您這樣一年少説也掙個一兩百萬啊?”老闆娘眼皮不抬一下,大紅臉蛋笑意可掬:“哎呀,不多不多,一千萬。”大夥都樂了。

  整席間唐先洪只是專注地吃著蘿蔔,臉上有享受的神情。後來發現這個人做了論道的概念卻不會背一句道德經,蓋了個茶葉博物館和園子卻記不得一句有關茶葉的詩句,一邊經營著奢侈品概念一邊天天鑽進農家樂喝蘿蔔湯,把包裝和概念打得熱鬧卻連主謂賓的敘述體都説不好。也許故事裏的事,説是就是不是也是吧。

  (上官)

責編:劉洋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