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經濟節目中的文化和情感──《財富故事會》《茶語人生》系列節目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17:21 來源:CCTV.com

  “茶”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茶中同時蘊涵的還有豐厚的人生。清明時節,正是新茶上市的季節,《財富故事會》欄目應時而動,傾全欄目之力,策劃製作了《茶與人生》系列節目,于四月十六到四月二十號在經濟頻道播出。

  這五期節目分別是:復活失傳多年的名茶霧裏青的《百年茶緣》;把西湖龍井打造成特色茶宴的《別有洞天做茶宴》;把竹葉青買到摩納哥奢侈品展的《論道摩納哥》;在炒做陳茶成風的市場上堅持只買真普洱和新普洱的《彩雲之南普洱香》、講述老舍茶館兩代人之間傳承故事的《老舍茶館女掌門》。

  節目播出後,在廣大觀眾中,尤其是在中國茶界引起了強烈反響,知名品牌──北京老舍茶館總經理尹智君親自來到《財富故事會》欄目,給欄目送來剛上市的新茶,表示感激之情,並且盛讚中央電視臺、盛讚《財富故事會》製作的“茶與人生”系列節目不但在經營上給人以啟發,還飽含著濃濃的文化味、更以直指人心的情感力量讓人欲罷不能,為電視反映茶經濟、傳播茶文化進行了有益的探索,為中國茶界做了一件大好事!

  作為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一個節目,《財富故事會》欄目一貫堅持經濟特色,以它生動的故事性和獨特的選材資源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但是,《財富故事會》的訴求不止是一個會講故事的節目,她要打造一部中國人創造財富和認識財富的斷代史,就需要在經濟中加進文化的品位,加進情感的溶化劑,這樣,才能創造性地傳達和解讀社會經濟生活,真正地走進千家萬戶,走進千千萬萬人的內心。

  網友反饋一:

  傳統文化碩果僅存的一方凈土

  一直對傳統中國文化有著深而濃的感情。感嘆于二代尹掌門的執著。老捨得平民情結,老尹掌門的中國式剛強和硬氣,小尹掌門的推陳出新,讓老京味民間文化在這裡復蘇。

  也許你花幾十元錢,就可以看一齣驚世駭俗的好萊塢高科技電影,可你花再多的錢,也很難找回那些似乎一去不返的、有著濃厚文化底蘊的、一代代傳承下來的民間藝術了。

  建議老舍茶館能以全國為市場,以世界為背景,不要主推北京民藝,而是結合其它地區的文化特色,以連鎖形式在其它城市成立分公司,把市場做大,做深,精。

  筆者很有意能學並推之。

  反饋二

  來北京兩個月,平日無事時總以電視為伴,特別喜歡CCTV2<<財富故事>>,真實的故事真實的人物.今天,有幸看到介紹"老舍茶館"的風風雨雨,感人.同時,也覺得應該去最有京味的"老舍茶館"去感受一下.更加佩服現在女掌門人的經營魄力.

  新浪博客網友杭杭留言

  她要用責任和信念把這只火炬傳遞下去,不能讓老祖宗千百年留下來的寶貝在我們這代人手裏斷了香火──因為老舍茶館是展示京城文化的舞臺,是濃縮了的民族文化的立體博物館,她不是某個人的,她是北京的,她更是中國的。

責編:劉洋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