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三個維度下的慾望的昇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3日 14:52 來源:CCTV.com

  商業的基因中浸透著慾望,它催生繁華也帶來痛苦,它可能成為價值的載體也可能讓人異化和迷失。作為《財富故事會》的一名編導,記錄財富傳奇背後的心靈史就像一次次見證慾望昇華的過程,成功者大都經歷了對“物”的超越和對“我”的超越。而就人生層面來講,價值正在於這超越昇華的過程。而關於這玄而又玄的“價值”,在我心中不知何時起就悄悄演化成了三個維度:中西、古今、男女。


上官

  在浙江麗水一個名叫壺鎮的小鎮,我問我的採訪對象浙江晨龍鋸床集團董事長丁澤林,你覺得賺錢是為了什麼?他眼皮沒抬一下,順出一個答案:“讓大家過好日子。”這話我一聽就覺得開心。但要琢磨為什麼這句話打動了我,我想是因為這話裏包含了他私欲的昇華和對自我的超越。他接著説:“我的員工連下了班都在想廠裏的事,自動地想。”我聽後一下子生出些感觸來。關於管理,以前看過一些。主流的西方式管理是依靠制度,用最高效的結構設置來做價值最大化的事情。台灣人説中國式管理要運用智慧,中國人辦事的有效性必須達到“情、理、法”三者的統一而情佔第一位。我雖能意識到中國人半企業在制度層面的不足,在根本上還是傾向於認同“情、理、法”的理解。在我的價值座標中一個彌散著祥和的企業遠遠比一個機械般飛速運轉,裝甲車搬猛力擴張的企業更能讓我認同,這大約就是基於中國文化的一種力量。

  在青泉綠水的青城山腳下,青城山掌門劉綏濱,策劃人楊健鷹和我三人在一顆五百年的大銀杏樹下喝茶。因為我這個外人的介入,他們之間一年多的恩恩怨怨要被重新翻開,我帶著一種説不清楚的心情悄悄地接近他們心中各自持守的“道”。傳統的傳承遭遇商業價值的考量,門派的臉面、情義為了最基本的延續必須適應無所不在的市場之手。兩個明白人之間因此産出一段分不出對錯是非的案子。歷史的魂魄仿佛帶著那麼一股子彆扭聚結在我眼前這個穿著白衫布鞋,聲如鐘磬,與妻子恩愛有佳正準備開養生會所的掌門人的面容上。“青城派”商標在朋友楊健鷹勸説他註冊保護他卻未行動之後被楊健鷹註冊。他不想自己出頭把門派註冊成商標,可事實上楊健鷹不註冊很可能其他更不相關的人就註冊了。無奈!小平同志的話有響徹耳邊:“發展才是硬道理!”中國文明五千年傳承,多少宮殿終為土灰,卻獨獨是她綿延賡續未曾中斷。足可見中國人抓住了生命的活力之魂,而眼下這個慾望繁盛的活躍時代,克己似乎常陷於迂腐的尷尬和現實的失利。

  在杭州楊公堤附近的茶樓中,我和採訪對象做藍印花生意的吳瑩姐姐吃著醋魚曬太陽。吳姐姐是個地道的賢妻良母,用她自己的話説:“我就是把老公當大樹來靠的。”下崗後把個不起眼的土布做成了當地旅遊紀念品的亮點。女兒哪都不去,留在杭州進美院學起了美術。吳姐姐就順勢做起了教授當代畫的絲綢品版,還把女兒的同學叫到廠裏實習,計件讓孩子們做手繪作品。看著她不慌不忙笑笑答答東走西轉就把生意做成這樣,我覺得她很美。女人不能缺少的是愛和美麗,不能不做的是放鬆和受享。當一個女人珠圓玉潤出現的時候意義就自然産生了,慾望就自然昇華了。

  散碎有感,閒來記之。

  上官

責編:劉洋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