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體會羅紅的幸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3日 14:46 來源:CCTV.com

  假如不是因為這次採訪,我怎麼也不會想到,竟然有人會生活的如此有幸福感!而我竟然能如此近距離的體會這個人的幸福感!


程 崇 良

  人的幸福感,在很大程度上來自於精神和情感的深層次體驗。創造幸福的過程是艱苦的,而它的結果卻是溫馨、輝煌的。我確信羅紅是幸福的。這從羅紅的攝影作品以及和我與他近距離的一次Face to face得出的結論.

  第一次體會羅紅的幸福感是在兩年前。那時候,地鐵是我經常會乘坐的交通工具。也知道地鐵裏的廣告位是多麼的昂貴。但是,羅紅的地鐵裏的那些非洲以及新疆的攝影作品,卻讓我對地鐵的運營機構頓生好感。他們竟然舍得用昂貴的廣告位來展出攝影作品。

  和節目中我採訪到的原駐肯尼亞大使郭崇立一樣,我也是在一瞬間被吸引的。只是和郭大使的感受不同的是,他常駐肯尼亞,羅紅的鏡頭裏是他熟悉的草木、動物。而我的第一反應竟然是:還有人如此幸福,能讓如此美麗的風景充滿眼眸。在這個城市裏,工作的節奏、壓力,讓人很難有機會、有空余的時間去體會一下自己的幸福感究竟有多少。那一次,我對羅紅羨慕不已。

  沒有想到,再次體會羅紅的幸福感會有這麼近的距離。接到欄目組系列節目《2006:改變我的那一天──羅紅篇》的任務時,地鐵裏的那一刻再次從腦子裏浮出來。見到羅紅是在中華世紀壇。那是羅紅在聯合國環境規劃暑個人攝影作品展──地球,我們的家園之後,在北京舉辦的主題為:愛上非洲的一次類似彙報展的影展。影展人很多,羅紅忙忙叨叨的在為排著長隊的觀眾簽名。這一次,我得以近距離的體會他。從剛剛看完他的拍攝自非洲的作品,再到我和他之間僅有一米的距離,我沒有想到,還是那個念頭在第一時間衝出來:羅紅,是一個幸福的人。那時候,我已經做了些採訪羅紅的功課。知道他是好利來的創始人和總裁,也知道他的財富自然遠遠超過一般人,雖然我手邊沒有羅紅個人財富的確切數字,但是,羅紅依靠遍佈中國的好利來專賣店,財富值列入中國最富人物排行榜想必是肯定的。因為工作原因,我接觸過不知道多少位富豪級人物,儘管他們有自己的愛好,有自己的追求,也生活的很有質量,但是,我從來沒有産生過能感覺到他們幸福的體會。羅紅的財富定不會少,卻讓我從他的照片裏,從他對每位要求籤名的觀眾的笑容裏,體會到他是那樣的幸福!羅紅用自己的財富和少時積累的攝影技巧鑄成了一種社會責任、一種服務社會的工具,同時也讓自己體會到幸福,這是很多企業家所沒有做到的。

  和羅紅面對面是在幾天后。採訪的環境有意識的佈置的很幽靜,羅紅的身後是他的那架跟隨他轉戰非洲大陸的大炮相機。攝影師小金很用心的在相機上打了一束光,我對面的羅紅很安靜,臉上是經過柔光紙過濾後的溫柔的光線。這樣的環境很適合思考、回憶、細細的感覺、以及品位。但是,我沒有想到,這一次的採訪竟然比我平時採訪多用去了一倍的時間,而這個時間仍然讓我覺得遺憾於時間太短。也是這一次,讓我忘記了記者的職責。

  羅紅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充滿愛意、謙和的男人:他並不張狂,並不傲物,他只是因為迷戀上了某種能讓他感覺到幸福的方式和地方,他通過一種通道來讓這種情緒不斷衝擊自己。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