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聖旨的背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0日 15:12 來源:CCTV.com

我和聖旨

  如今清朝戲很流行,觀眾們少不了看到太監拿著塊黃布,尖聲念道:“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所以人們印象裏,尖嗓門太監手裏的那張黃布就是能讓人加官進爵或者家破人亡的古代聖旨。二十年來,我也一直這樣認為,直到在西安的一位農民家裏,見到了他的家傳聖旨,我才明白,原來影視劇裏用的全是道具!假的!


聖旨

  張振華,陜西長安縣鬥門鎮中豐店村村民,清初江南寧國府總兵張鵬程第十二代傳人。據記載,張鵬程曾率軍平定“三藩之亂”,參加由福建提督施瑯指揮的渡海大戰,立下顯赫戰功。張鵬程之後的7代傳人,大多身居清政府要職,屢次受到皇帝賞賜。張家家譜記載,全家曾珍藏聖旨15道,御筆親賜金匾3副。清朝晚年,張氏家族從第八代起辭官還鄉。此後張家幾代人都視聖旨為生命,嚴加保管,精心收藏。別説外人,就是家中女眷也一概不知。

  御賜金匾、家傳聖旨、顯赫的家世、普通的農民……這些誘人的因素讓我搶下聖旨這個選題,拿起電話跟張振華老爺子溝通。電話一拿起來,老爺子就從康熙二十七年跟我講起,把整個大清朝的歷史都跟我普及了一遍。無論我怎麼打斷,老爺子總是同樣的回答:你別急,我得把事情的背景和前因後果都給你講清楚,才能講我們家聖旨的故事。把我給急的!


玉璽

  儘管接電話的胳膊已經累得酸疼,但是我卻越聽越好奇,電話那端,似乎不像是位農民伯伯在講他們家的故事,倒像是位教授給我傳輸歷史知識,這讓我懷疑,老爺子是不是在電話前擺了本歷史書,因為他不僅能準確説出“三藩之亂”、施瑯海戰、雍正駕崩、鴉片戰爭的具體年代,還出口成章。

  我問:“您那時肯定特緊張吧?”

  老爺子回答:“那時我是心存疑慮、忐忑不安。”

  戰功顯赫、身居要職、康乾盛世、屢建奇功、煙消灰滅、政通人和……這些四字成語不斷從電話裏崩出來,更讓我覺得,電話的那一端,定是位學者型的農民!

  興奮地飛到西安,想一睹清朝聖旨的真容。看我們擺弄機器,老爺子不時地問:“你們是雙機拍攝嗎?”“你們沒帶無線話筒?”“我想先看一下鏡頭腳本。” 他甚至還問了一句:“你們有節目經費嗎?”……這老爺子看來已經接受了不少媒體的採訪! 可是,等我們的機子架好,準備拍攝的時候,老爺子説:“既然你們有節目經費,那想拍聖旨,得給我些拍攝費,1000來塊錢吧。要不只能採訪,聖旨你們拍不了。”

  找我們要錢?

  為緩和氣氛,我們提出去張家的祖屋看看。提到祖屋,老爺子一臉的無奈,説他手中沒鑰匙,要找幾個侄子要。一刻鐘後,老爺子空手回來,跟我們説,那破房子,不看也罷。隨後,翻出這幾年各地媒體對他的報道,説我們可以多拍拍這些。看著那一沓報紙,可以想象,因為那些家傳聖旨,張振華曾經轟動一時。

  後來我們得知,為安全起見,老爺子的家傳聖旨放在西安市的一個文物保管所,他找我們要那1000塊錢,是要找人、找車到市裏把聖旨取來,還少不了給保管文物的人一些“麻煩費”。張振華一介農民,沒什麼經濟來源,所以每次有媒體想拍聖旨,就要替他交這些錢。

  曾經顯赫的家族,歷經風雨的聖旨,頻頻曝光、言辭儒雅的老農,已經無法自由出入的百年祖屋,不願提起的家族矛盾……張家的祖先,留下了幾張清朝聖旨,給後人的有輝煌,還有無奈。

  王偉偉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