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和“鴯鹋”的約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0日 15:11 來源:CCTV.com

  第一次聽説還有鴯鹋這種動物,它究竟長的什麼樣子。他是不是也和鴕鳥一樣善奔跑,遇到敵人也會把頭插進沙堆露出屁股來呢?我就是懷著這種強烈的好奇心,踏進吳炯聲在梅州五華的鴯鹋養殖基地的。我去過很多養殖基地,什麼養豬的養雞的,但看到吳炯聲的鴯鹋基地我還是吃了驚。這個基地在兩座小山丘的中間,養著一萬多只鴯鹋,看著漫山遍野發出咕咕聲的鴯鹋我開始懷疑最後十二隻鴯鹋故事的真實性。

  從看到吳炯聲時起,我就對他有了好感。一是因為他是一位已經63歲的老人,那是我外公一樣的年齡。因此在我眼裏他更像一位長輩。二是因為我們都姓吳(有攀親嫌疑,呵呵)當我們見面時,他就送了一本比磚頭還厚的吳氏通書給我,在他的幫助下我竟然找到了我的家鄉,他真是一個細心的人。

  對鴯鹋的進一步認識是當採訪正式開始之後,儘管在採訪之前我就查找過相關資料。對鴯鹋已經略知一二了,但真見到鴯鹋時我還是傻了。這是一種和鴕鳥截然不同的兩種動物,為什麼要叫它澳大利亞鴕鳥呢?當我把這個疑問告訴老吳時他告訴我,鴕鳥和鴯鹋的幼鳥是看不出區別的,而只有長大後才能分清哪是鴯鹋哪是鴕鳥。而當初為了弄明白他問遍了所有的人,後來他才知道當初他買300隻鴕鳥時其實是上了當的,但到現在也不明白當時賣給他鴕鳥的企業,是有意還是無意以鴯鹋充了鴕鳥。

  歷史有時會因為一個小小的意外而改寫,比如珍珠港事件、諾曼底登陸、太平洋海戰(太軍事化了)。同樣,人的一生也會因為一個意外而改寫,比如失戀、中獎等等。老吳説從買來鴕鳥那一天起他就註定要掉進這個意外的圈套之中。從鴕鳥被凍死到發現活下來的12隻鴯鹋,到養鴯鹋成災去賣鴯鹋肉,再到發現鴯鹋油。老吳感覺自己就像在解連環套,解開了一個還有一個。聽完老吳的故事我真沒想到一個花甲老人竟然還有如此的好奇心,而難得的是他對這份好奇心竟然會如此執著,最後促使他成就一份産業。

  結束採訪後,老吳給了我們幾個鴯鹋蛋,他説留著紀念吧。這是一種綠色的蛋,據説世界上就此一種。而不懂醫的老吳竟然發現這蛋是一種治療男性前列腺的良藥。坐在回京的飛機上我在想如果我是老吳,這最後的12隻鴯鹋會是什麼結果呢。也許機會給了每個人有的人與它失之交臂,有的就功成名就了。

  編導:吳安定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