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財經報道》特別節目:華爾街這些事之一

 

——華爾街製造了什麼

CCTV.com  2008年10月28日 09:0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中國財經報道》特別節目:華爾街這些事

《中國財經報道》特別節目:華爾街這些事

    央視網消息(中國財經報道):近期特別節目《華爾街這些事》

     首播時間:2008年10月27—30日 每晚23:05 CCTV—2 敬請收看!

熱點節目推薦:

      《中國財經報道》還原羅傑斯 >>>

      《中國財經報道》華爾街 衝擊波 >>>

     

    首播時間:2008年10月27日

    1929年10月29日,美國的股市大跌了22%。

    1971年2月8日,納斯達克股市建立。

    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

    2003年,安然醜聞。

    2007年2月,次貸危機。

    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産,美林被收購,高盛和摩根轉型。

    身處歷史的進程中,我們看到的只是一些歷史的碎片,而這些碎片都與一條名叫“華爾街”的街道息息相關。作為“全世界的金融中心”,位於紐約曼哈頓南端的華爾街,長不超過一英里,寬僅11米。1792年,華爾街由一道墻壁演變成為“美國金融中心”的代名詞。從那個時候開始,夢想這個詞就開始與華爾街如影隨形。

    一、華爾街製造——夢想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中,威爾史密斯扮演的單親爸爸,因為事業失敗窮途潦倒到無家可歸,卻還得擔起撫養兒子的重擔。為了兒子的未來,他重新振作,處處向機會敲門,終於得到了在華爾街一家股票投資公司實習的機會,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最終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專家。美夢成真,幸福敲門。許許多多的人正是做著同樣的夢來到了華爾街。摩天大樓矗立在小小的街道兩旁,紐約證券交易所、美國證券交易所、各大投資銀行、聯邦儲備銀行、世界各大保險公司曾經全部聚集於此。“華爾街由於過去的話呢,都是金融公司,華爾街便成了金融公司的代名詞,或者説叫變成了金融行業的代名詞,談到華爾街就是金融行業。”美國奧本海墨基金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山泉告訴記者。

    無論地理位置相隔多遠,人們在精神上仍然屬於同一條街道。身穿阿瑪尼的華爾街精英在這裡實現自己的財富夢想,李山泉和張寧都是到華爾街尋夢的人。李山泉説:“為什麼這麼多人願意到華爾街去工作?這裡頭主要的恐怕也是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個話呢,就是利益問題,因為華爾街的確是給你提供一個機會,你只要能進來的話呢,你有可能成為這個就是説呢,做得很出色,也就是賺錢比較多。”張寧,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博士,他表示:“華爾街説到底,是很多人在一起做的一個遊戲,就是既幫實體經濟融資、投資,又同時給自己創造財富,這麼一個群體。”

    李山泉這樣描述他眼中的華爾街:“在華爾街,即使資歷最淺的金融專業人員,都可以拿到10萬美元以上的年薪,你要是拿不到10萬以上,你都覺得不好意思。”“華爾街的報酬呢,一般分這麼兩大塊:一個是現金報酬,這個現金報酬又分這麼兩塊,一個是基本工資,就給你多少錢,第二個的話呢是你的紅利,給你分多少現金的紅利,第三,就是説實際上另外一塊的話呢,就是所謂的那個就是股票,股票的這個,或者給你股票的期權什麼的。一些高管的話呢,都是掙幾千萬甚至上億。”

    能進入華爾街工作,就意味著能用錢生錢,能實現個人的價值。李山泉告訴我們,最近5到10年,為了實現自己的事業和財富夢想,大量的中國人到華爾街工作。但最近由於次級債的影響,他身邊有很多朋友都失業了,還有一些人已經回到了國內尋求發展。就在雷曼破産當天,他也看見許多華人抱著紙箱走出公司大門。“如果環境不好,要不了那麼多人,甚至根本就是有些個銀行或者公司根本沒有這種業務了,那麼肯定,這個領域裏面的解雇的人員就會多,毫無疑問的。”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