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生於1977”第五集《籠子與鳥》

 

CCTV.com  2008年01月15日 18:15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播出時間:2008年1月14日

  一、邂逅

  CCTV.com消息(中國財經報道):這是一張1979年拍攝的照片,站在正中間的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這年夏天,75歲的鄧小平興致勃勃地登上了黃山。在光明頂上,他望著滿眼的雲海和奇松,感慨地對身邊的人説,“天佑中華,未來靠的還是你們年輕人。”歷史總是喜歡在不經意中留下永恒的瞬間,就在鄧小平説完這席話下山的路上,他碰到了這些正在上山的年青人,他們都是1977年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大學生,站在鄧小平右邊的年輕人是當時復旦大學新聞系的學生王曉望,對於那天的事情王曉望至今記憶猶新。

  王曉望:“我也搞不清楚,誰是誰,反正我就衝到這個鄧小平跟前,然後就説鄧副主席,我是什麼什麼,説了一大堆,説了一大堆呢,反正就是氣喘吁吁的呢,因為我非常著急嗎,他剛開始呢可能就沒聽清楚。”

  那是1979年7月11號,復旦大學的王曉望和陶維佳、劉曉虹、陳靜溪3位同學結伴遊黃山。到黃山的當天,王曉望他們被黃山的美景所吸引,忙著四處拍照。正當他們在桃花溪一帶流連時,一輛黑色轎車從身邊駛過,眼尖的陳靜溪發現車裏坐的是鄧小平。幾個年輕人一下子興奮起來,琢磨著怎麼也要見上鄧小平一面。最後她們一致決定,讓年齡最小,膽子卻最大的王曉望打頭陣。

  王曉望:“出於感激,就是這樣,非常的強烈,所以我們當時一路上,就是想怎麼才能見到他,然後見到他怎麼辦。”

  王曉望性格潑辣,腿腳也利索,很快就把幾個同學遠遠甩在了後面,一番緊追慢趕之後,王曉望在百步雲梯下,第一個見到了正在休息的鄧小平。

  王曉望:“我就跟他説了,幾個同學一起上黃山來了,他們都是老三屆的學生,能夠上大學的,所以特別想見見你,我説你能不能在這休息一會兒,等等他們,他們一會兒就過來了,完了邊上的人都樂了。”

  那一年,王曉望剛剛19歲,一年之前,也就是1978年,她作為應屆畢業生參加了剛剛恢復的高考,成為埃德加斯諾那樣的記者是王曉望一直以來的夢想,於是她報考了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

  王曉望:“9月28號,我為什麼記得清楚,正好那天是我的生日,#我一拆信封我一看復旦大學的信封我簡直就是樂瘋了,真的簡直是樂瘋了,因為是完全是如願了,我考的就是我自己最想讀的學校和專業。”

  這樣年齡的學生,如果在十年之前,正應該是紮根農村幹革命的時候,如今她卻和那些當年上山下鄉的大哥哥大姐姐、甚至叔叔阿姨們一起在大學校園裏讀書。

  王曉望:“他們兩個都比我大10歲,都是老三屆,他們已經是在工作了10左右才上的大學,#下了幾年鄉考上的,所以上大學這個事情對他們的命運的轉折,那真是非常非常的巨大的。”

  讓他們的命運發生如此巨大改變的,正是這個七十多歲的老人,1977年,在鄧小平的極力主張下,當年就恢復了高考,許多下鄉知青由此獲得了重生。能親眼見一面鄧小平,是當時許多大學生的夢想,王曉望也不例外。

  王曉望:“鄧小平當時就特別高興,説你們是一起來玩的,我説我們是一起來旅遊的,説我聽説你也到黃山來了我們都特別高興,我説那個知道你,就是説自己能登黃山,身體特別健康,我們就是感到非常高興,就跟他聊,然後這時候我們那兩個女同學呢就趕上來了。”

  他們拿出早就準備好的學生證讓鄧小平依次簽名,然後,又提出要和小平合影留念。鄧小平都欣然答應了,還親切地説:“就以百步雲梯為背景吧。”就這樣,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和改革開放後第一批大學生不期而遇,留下了一個永恒的瞬間,也留下了一段廣為傳頌的佳話。


  

1/12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