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生於1977”第三集《真實的江湖》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11:13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播出時間:2007年12月24日

    《生於1977》系列節目,已經播出兩期了。節目中那些77、78級大學生,給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們的人生經歷也感動了很多年輕人。

    作為改革開放三十年的見證者和親歷者。77、78級大學生實際上是和國家一起在大風大浪中共同成長。而在那一代人當中,也出現了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用整整三十年的時間,完成了對“市場”這個詞的中國式解讀。

    有西方媒體,把中國恢復高考後第一代大學生,稱為“可怕的兩屆半”,説他們可怕,是因為他們有著驚人的能量——他們對新中國走過的道路有著深刻的感受和反思,他們身上既保留著優良的革命傳統,又有著除舊布新的渴望。所以當他們中間的一些人走向市場,成為企業家的時候,中國經濟也像他們一樣,迸發出了源源不斷的力量與活力。

    一、轉折

    如今已經是希望集團總經理的陳育新三十多年前還只是四川新津縣谷家村一名普通的農民,雖然當時高考中斷了,但是上大學的夢想在陳育新的心裏卻沒有中斷,對於陳育新來説當時印象最深的就是一部名叫《決裂》的電影,這部電影和陳育新的大學夢緊緊連在了一起。

    希望集團總經理華西希望集團董事長陳育新:“《決裂》就是演的那個當時的大學,要有什麼資格,當時説有一個人他手上的老繭,他説這就是資格。當時在他看他老繭的時候,我把我那手攤開,我摸了一下我那老繭比他還多,所以説當時很想(上大學),但是沒有條件,沒有機會。”

    看完電影,陳育新就匆匆趕回家睡覺了,因為第二天一早他必須下地幹活。為了養家糊口,陳育新隔三岔五還得進城給生産隊挑糞,順便回親生父母家裏看看。在新津縣,這已經是一個人人盡知的故事了,陳育新本來姓劉,因為家裏太窮,養不起那麼多孩子,兩歲那年父親就將老三劉永美過繼給了鄉下的陳家。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我家四個兄弟,叫劉永言,行、美、好,我叫劉永好。我們年齡都差別不是特別大,差一歲多一點。”

    每次回親生父母家,陳育新都要把二哥組裝的電視機摸來看去。兄弟幾個雖然不在一起,但愛好卻一模一樣。

    希望集團總經理華西希望集團董事長陳育新:“你看我二哥受我大哥的影響,就裝了臺電子管電視機,我受他們的影響,我裝了一個收音機,來複式的收音機。”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我們幾個呢,有個共同的愛好,都喜歡電子,都喜歡機械,都喜歡動手。”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