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15:03  來源:CCTV.com  
進入[中國財經報道]>>


  

  播出時間:2007年12月3日

  CCTV.com消息:有人説,奧運會是傳媒業的饕餮大餐,根據有關市場研究機構的估算,北京奧運會將為中國傳媒業帶來大約4800億人民幣的收入,超過了2006年中國傳媒業的全年産值。雖然但商機絕不會平均分配給每一個媒體,這要看誰更有創意,誰的服務更符合市場的胃口。現在,中國的互聯網企業就在精心編制一張大網,希望盡可能多地網羅奧運財富。


形式獨特的奧運會留言

  這是什麼?環保組織的標誌?會説話的大樹?寫留言的樹葉?為什麼每片葉子上都有一個小小的國旗呢?

  網易公司奧運部編輯曾理:“我們第一個活動是想蒐集全球195個主權國家的網民,就是為北京奧運會做一個留言的祝福。因為當時的我們網頁是一片橄欖葉,就是説195片橄欖葉,那如果有一個國家的留言,那這片橄欖葉從綠色會變成他們國家的國旗。”


活動任務啟動

  網易希望在70天之內,收集全球195個主權國家網友的留言。因為中文互聯網在世界上的影響還比較有限,各個國家的網絡發展水平參差不齊,而且這次活動的推廣只能利用網絡手段,所以網易把這次活動取名叫做《不可能完成的任務》。2007年2月12日,活動任務開始啟動。

  網易公司奧運部編輯曾理:“應該是一分鐘之內,當然第一條留言還是從中國來的,我記得是一個北京的網友留了一個言,然後很快第一個國外的網友還是來自美國的,那這個網友他接到了大概是在洛杉磯的華人的朋友的邀請,然後上來用英語給北京奧運會留下了一些祝福這樣。”

  2月12日,第一條歐洲留言,來自英國。2月13日,第一條非洲留言,來自突尼斯;2月15日,第一條大洋洲留言,來自澳大利亞。但活動剛剛進行了一週,在華人和中國留學生比較多的國家相繼留言之後,任務陷入了停滯狀態。

  網易公司奧運部編輯曾理:“就是全世界大概6、70個主要國家的都網民都有了劉淵之後,就進入了一個比較困難的階段,就大概出現過一天都不會有一個新的國家的網民來,那有一天都不會有一片新的葉子點亮。”

  面對困難,網易選擇繼續相信互聯網的力量。他們利用網絡聊天、論壇留言等工具,介紹活動,充分發掘網絡傳播的特點。

  網易公司奧運部編輯張詩婧:“就當時我有一個網友是非洲人,然後我跟他講了這個活動,他是塞拉利昂的,然後他就覺得這個活動特別有意義,然後説他非洲都是在常年戰亂之中,然後就主動地要去幫我宣傳這個活動。然後我是大概上午的時候跟他講的,到下午的時候,就看到又多了好幾個非洲的國家,像蘇丹、南非。”

  這是一張來自太平洋島國斐濟的照片。這個國家的人口只有80多萬,180度經線貫穿其中,是世界上最靠東又最靠西的國家。為奧運留言的是一位擁有9個孩子的母親。

  網易公司奧運部編輯曾理:“因為我是很難想象到斐濟那樣遙遠的國家,怎麼會看到一個中國的互聯網站做這樣的活動。那她告訴我説是中國的一個網友通過skype這樣跨國的聊天工具然後推薦給她的,然後她覺得很有意思,然後她就參加這個活動。”

  網絡的力量讓全世界的網友了解這次活動,奧運的力量讓網友們把心願繪製在一張張橄欖葉上。這是一條伊拉克網友的留言。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