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火車運來奧運財富

 

CCTV.com  2007年11月06日 18:57  來源:CCTV.com  

  

  播出時間:2007年11月5日

  從北京成功申辦奧運會那天起,全國很多城市就瞄準了奧運旅遊的蛋糕,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揚州就是其中一座城市。事實上,揚州距離北京1200多公里,路途遙遠,它既不承擔奧運賽事,也算不上中國旅遊的一線城市,是個典型的非奧運城市,看似缺少出眾之處。但揚州卻利用一列火車,把奧運的財富拉回了家。

  8月12日,奧運火炬祥雲在揚州亮相,揚州的奧運掘金計劃也開始啟動。明年五月份,這個火炬將承載著奧運的聖火,以及全世界的目光,穿越揚州這片土地。

  揚州市體育局楊程:這個活動它經過沿途,大概有三個公里的地方,那麼把一個城市的精華部分展示出來,對這個城市宣傳的力度應該説是非常大的。

  揚州精心設計了線路,火炬將經過大運河、古街區。在很多城市的觀念中,一個非奧運城市,有幸借助奧運聖火的概念宣傳自己,就應該很知足了。但揚州人覺得,這種收穫相對於巨大的奧運商機而言,只不過是九牛一毛。但怎麼讓自己順理成章地踏上奧運財富的跑道呢?揚州人想到了火車。

  揚州市旅遊局局長王克勝:那個外人對我們揚州這個火車情結啊,可能不大理解//因為揚州在這個城市啊//主要是靠水路交通//造就揚州的三代繁榮,但是後來現代交通興起以後,揚州整整被邊緣化了100年,因為陸路交通,航空揚州都很缺乏,所以被邊緣化了100年,對揚州帶來了全面性的這種衰退,全面性的影響,應該説揚州有切膚之痛。所以改善揚州的交通環境,包括修鐵路,建大橋都是想重演我們揚州的百年之夢。

  2004年,揚州修建起歷史上第一座火車站。第一個開通的,就是北京到揚州的點對點的火車。所謂點對點,就是火車從北京始發,中途一站都不停,直接開到揚州。這種直達火車全國只有19列。

  揚州市旅遊局局長王克勝:實際上從我們旅遊的角度上講,它就是個旅遊直通車。

  火車一下拉近了揚州與北京的距離,讓揚州看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旅遊客源市場。

  揚州市青旅經理姚維敏:像幾年前火車,揚州的火車站沒有落成的時候呢,我們這邊接待北方遊客呢,大概一年的人次大概也就在幾千人。後來火車站落成之後,//這幾年呢基本上增長都是呈200%的往上增長率,增長率還是滿高的。

  順著這條鐵路,很多人嗅到了從北京飄過來的商機。最開始,揚州旅遊企業策劃了一個奧運商業方案,要把揚州遊客組團帶到北京去看奧運比賽。

  揚州市青旅總經理陳超:我們還可以吸引更多,就是揚州周邊的城市的市民,借助於揚州和北京之間,這個點對點直達的這個火車,方便的這種,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能夠幫助我們就是説能夠實現他們到北京看奧運的這麼一個夢想。

  關鍵問題是,把遊客帶到北京容易,但要看比賽,就一定要弄到奧運門票。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