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易中天大話三國:“俏皮話”不打底稿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8日 14:39 來源:CCTV.com

錄製現場的易中天

  易中天忙啊,約他採訪要搶時間,聽他講座還要搶座。從去年年底開始錄製百家講壇的《易中天品三國》,每個月易中天都得從廈門到北京來,至少一次,他説自己現在已經是超負荷運轉了。問他打算怎麼減壓,他笑説“少點採訪就可以了”。昨天易中天就不歇氣地錄了兩個小時的節目,講的是《隆中對策》和《江東基業》。下午1時起開始錄節目,演播室裏早坐滿了聽眾,看得出有不少是資深的老聽眾,麵包加礦泉水的中午飯都在演播室外面打掃了,他們説踩著點兒來肯定就沒座了,最少要提前半個小時。

  易中天的招牌是他的俏皮話,簡直是在講座裏呼呼地往外冒。昨天他講劉備請出了諸葛亮,“劉備對諸葛亮的好,好到讓關羽和張飛覺得,就像老鼠愛大米。”又舉《三國演義》裏魯肅找劉備要荊州的情形,劉備裝哭,你猜他怎麼學魯肅:“魯肅説,你不要哭嘛,不要哭,我這有餐巾紙。”錄節目的時候他都帶稿,但是很少看。問他,這些俏皮話之前打了底稿的?他説稿子是以後出書用的,俏皮話可是現場冒出來的。

  易中天以前説過,“學者和電視臺的對接,做好了是‘雙贏’,學術擴大了傳播範圍,電視提高了文化品位;做壞了就是‘雙輸’,學術失去了自身品質,電視失去了廣大觀眾。”一個麻煩事,不是每個學者都有“鏡頭感”。第一次上電視時,他緊張嗎?“緊張什麼?跟在課堂上講課一樣,我根本不覺得有個電視鏡頭在那兒對著我。”

  易中天的講座應該叫“品座”,因為去年他講了“品讀漢代風雲人物”,今年又要講一年的“品三國”。三國的歷史老百姓更熟悉,聽眾更多,也更難講,從他講座的框架上就能看出來,“品讀漢代風雲人物”的品法就是品人,而三國,他發明了一個以人物、事件和問題為線索的所謂“三維”品法。另一個難處是,紅臉的關公白臉的曹操,“三國演義在人民群眾中的民間形象要大於歷史形象,在我們試圖還原歷史形象時,很多人在情感上很難接受。”比如他把曹操稱為“可愛的姦雄”,又認為“對於三國來説形象最離譜的是諸葛亮”。

  目前他的俏皮話惹出的最大爭議是“空城計的發明權”。在“品三國”的第一講裏,易中天説在《三國演義》裏面曹操被諸葛亮搶走了空城計的“發明權”,立即受到質疑:先是有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周振鶴先生在上海的《青年報》發表談話,説“歷史上不曾有過‘空城計’,所以談不上誰發明”,又有一位名叫“紅茶楊威利”的網友在百度的“易中天吧”上發了一篇《空城計與易教授》的帖子,認為三國時期既有“空城計”又有“空營計”。“空城計”是文聘對孫權使的,“空營計”是趙雲對曹操使的,而曹操的那個故事“並不是什麼空城計,最多也只是一個空營計”。前者批評他“一個研究文學的人去講歷史,當然免不了破綻百齣。”後者則斷定“明顯易教授沒有仔細地讀過三國志。”很遺憾,易中天的態度不是深具炒作價值的罵嘴架和打官司,他把辯解都寫在新浪網的博客上,題目叫《心平氣和説空城》。

  對歷史的細枝末節或對分歧的意見都沒有窮追猛打的必要。上週六易中天到北京圖書大廈簽售《易中天品讀漢代風雲人物》,一個讀者説,曹操的生年曆史上沒有定論,問他是否有興趣研究一下,他的回答是:“只要差不多就好,曹操到底是66歲、65歲還是64歲,對於這個人物性格的分析和歷史的評價不起到決定性的影響。這不重要,對歷史問題我主張‘抓大放小’。”

  如果了解三國歷史不僅僅滿足於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或袁闊成的評書的話,易中天説“我講的東西都在那些小字裏面”。那些“小字”指的是《三國志》的“注解”。

  昨天易中天還有個重要的活動是和“意粉”們的見面會,“意粉”是易中天迷的諧稱。上週六簽售的時候,百家講壇的製片人萬衛説,“我們不會拿學者造星的。”易中天隨即加上了一句:“萬一造出來了,也是一不小心。”百度貼吧裏,有兩個在《百家講壇》講座的有自己的Fans區,一個是“閻崇年吧”,另一個是“易中天吧”。學者成為時代造就的明星,影響很好,比如連“意粉”們都深受易中天“少點採訪”的主張,本來記者事先和他約好同赴聚會,但最後他婉言轉達了“意粉”們的意思,不希望媒體報道,“他們説只要默默地支持我就好。”


生活中的易中天

  易中天“大話三國”

  “司馬懿自己打馬上前,大為驚詫,説牛鼻子老道搞什麼搞?城門大開,他開Party啊。於是撤軍。”

  “曹操説好你個魏種啊,你也背叛我,你有本事跑到天涯海角,北邊有本事你跑匈奴去,南邊有本事你跑到越南去,你只要跑不了那麼遠我就要把你抓回來,絕饒不了你。”

  “估計(曹操的)老丈人也不敢嫁,丁夫人也不肯嫁,也沒人敢娶,你説誰敢娶閻王的前妻?”

  “這個時候的曹操因為剛剛出道,二十歲還不太懂得官場,是個生瓜蛋子。以為他當了一個副縣級的公安局長就怎麼了不起了,他放出話來誰敢違令格殺勿論,結果蹇圖這個大尾巴狼撞上來了,説出去的話潑出去的水,只好硬著頭皮把他打死。”

  “袁術以為皇帝的稱號就像現在我們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商標一樣,要搶先註冊,他以為他搶先註冊了皇帝的商標別人就不能把他怎麼的了,沒想到他反而成了‘眾矢之的’。”

  “(曹操)長期行軍打仗,對女人也不能講究,只能將就!”

  “袁紹拿著玉璽——可能是它自製的——對曹操説:‘哥們兒,幹吧……’”

  源自:北京晚報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