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家講壇》講稿火爆圖書市場 易中天成新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8日 14:29 來源:CCTV.com

易中天主講的“漢代風雲人物”已成為央視《百家講壇》的一檔超人氣節目。

  “韓信是待業青年”“諾,相當於現在的OK”“朝廷派人去查吳王,也沒有發現什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嘛”“太子家令是個什麼級別呢?算是一個中層幹部”……你聽過這樣的歷史課嗎?用通俗的語言翻譯正史,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就是用這種手法將西漢前期那段風雲變幻的歷史表達出來。易中天主講的“漢代風雲人物”已成為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的一檔超人氣節目。

  “易粉” 鐵桿支持者

  易中天長期從事文學、美學、心理學、人類學、歷史學等多學科和跨學科研究,所著“隨筆體學術著作中國文化系列”(《閒話中國人》《中國的男人和女人》《讀城記》《品人錄》)讀者眾多。他在央視《百家講壇》主講的“漢代人物風雲”去年4月首播即獲熱評,許多觀眾正是受他的吸引重新産生閱讀歷史、鑽研歷史的興趣。易中天的鐵桿支持者號稱“易粉”“乙醚”,其狂熱程度不輸“超級女聲”中的“玉米”“涼粉”。

  “講稿” 初版15萬冊

  觀眾們盛讚易教授講史風趣幽默,聽起來酣暢淋漓,網友評論説:“他講課很像在説書……多了一份智慧和成熟,讓我覺得聽他的課是無上的享受。”“枯燥的歷史話題到了他手上就變成了拉家常、講笑話,表情也搞笑得要命,大笑幾次,似乎幾十分鐘很快就過去了。引經據典信手拈來,無論多難的術語、文言,隨便幾個簡單的例子絕對讓你懂得透透徹徹。”今年1月,“漢代風雲人物”的講稿結集《易中天品讀漢代風雲人物》正式面市,初版就印了15萬冊,上市3個月來穩坐全國各大書店圖書銷售排行榜。

  “大學” 揭秘諸疑案

  談到易中天的影響力,不能不提央視這一重要的傳播平臺,《百家講壇》這檔起初並不被看好的講座式節目,由於集中了名家名師和大家感興趣的話題,形式不拘一格,鼓勵思想個性,強調雅俗共賞,重視傳播互動,終於辦成了一所人們趨之若鶩的開放“大學”。其他諸如紀連海揭秘和珅、毛佩琦揭秘明十七帝疑案、馬瑞芳揭秘《聊齋志異》、馬駿揭秘二戰風雲人物、葛劍雄正説地域文化史等系列講座也都膾炙人口、引人入勝,成為響噹噹的文化大餐。

  “大餐” 慢嚼有餘味


《漢帶風雲人物》叢書

  這些“大餐”有著讓人反復細品慢嚼的余味,不少出版社也盯上了這一新的經濟增長點。在這次圖書出版競爭中,北京共和聯動圖書公司佔得了先機,繼2005年成功策劃出版《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後,今年初又順利推出《易中天品讀漢代風雲人物》,還一舉把《百家講壇》裏另外幾位名家馬瑞芳、葛劍雄、毛佩琦等的書稿版權收入囊中,《馬瑞芳揭秘聊齋志異》馬上就將上市。《百家講壇》系列圖書有望貫穿整個2006年,給大眾讀者帶來一個豐厚的“歷史文化年”。

  摘自:新民晚報

責編:英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