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1月6日 馬未都説傢具收藏(六)箱櫃傳奇 馬未都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1:40  來源:CCTV.com  

     

    馬未都

    主講人簡介:

    馬未都,收藏專家,觀復博物館館長。

    1981--1995年,進入中國青年出版社,擔任編輯。

    從1980年起,馬未都就開始了他的文學創作生涯。十餘年裏他以瘦馬等為筆名發表小説、報告文學等上百篇,後由作家出版社結集出版。

    馬未都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收藏中國古代器物,至20世紀90年代,他的收藏已具規模,藏品包括陶瓷、古傢具、玉器、漆器、金屬器,等等。1992年他的《馬説陶瓷》一書,被許多讀者視為傳統文化的啟蒙讀物;接著他還寫了《明清筆筒》等文物鑒賞、研究的專著和上百篇文物研究論文小品文章,在《收藏家》、《文物報》上發表,並參與編寫《中國鼻煙壺珍賞》。

    馬未都的另一部專著《中國古代門窗》已于2002年面世,並於2003年獲第六屆國家圖書獎,第二屆全國優秀藝術圖書獎一等獎。目前他又致力於關於中國古代傢具藝術的研究和整理。

    內容簡介:

    容器是我們今天生活中最重要的科技坐標,我們簡單説,你洗澡那澡盆都是容器,沒有澡盆你沒有去做盆浴呢?對吧?你沒有碗,你怎麼吃這碗飯呢?我們平時是不想這些問題的。但是古人要一步一步地前進,所以容器的發明是很重要的一個發明。那麼文字它在整個的過程中,一開始的指向是不太明確的,比如我們説的箱、匣、櫝、櫃,它都比較混亂,但是隨著它的文明向前進展,它的名詞的作用就會逐漸地顯露出來,就會明確地有指向,比如櫃,比如箱,它就明確地告訴你什麼是櫃,什麼是箱。

    對於中國人來講,櫃是指有門的,對不對?有門才為櫃,那麼箱,是有蓋,上開蓋為箱,橫拉門為櫃,那麼我們現在有一個問題就出現了,我們的電冰箱是橫拉門的,它為什麼叫電冰箱呢?這個問題跟我們過去的文物有關,我們歷史上有冰箱,是這個樣子,上開蓋,當我們這件傢具出現的時候是上開蓋,它就叫冰箱,是個箱形,非常明確。電冰箱是1929年發明的,30年代進入中國以後,中國人就覺得這有什麼新鮮的,這不就是一個電冰箱嗎,因為我們有冰箱,所以電冰箱進來的時候就叫電冰箱了,順著中國的古代的稱謂加了一個字。這就是我們電冰箱名詞的來歷,如果我們古代沒有冰箱的話,那麼電冰箱進入中國的時候一定叫電冰櫃,問題出現我們現在有冰櫃,冰櫃倒是一上開蓋的,冰櫃是因為冰箱在前,名字被它佔了,所以被迫把老太太賣冰棍的那個電冰櫃就叫成了冰櫃,原意應該叫冰箱,對吧?我們考慮中國語言的嚴謹性,你可以看出來,什麼叫櫃,什麼叫箱,在什麼特定情況下,它可能改變它的名稱。那麼,在中國歷史上,究竟都有著怎樣的箱子和櫃子,在它們的背後究竟又有過怎樣傳奇的故事呢?敬請關注《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之箱櫃傳奇》!

責編:何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