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1月1日 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一)盛世收藏 馬未都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1:25  來源:CCTV.com  

     

    馬未都

    主講人簡介:

    馬未都,收藏專家,觀復博物館館長。

    1981--1995年,進入中國青年出版社,擔任編輯。

    從1980年起,馬未都就開始了他的文學創作生涯。十餘年裏他以瘦馬等為筆名發表小説、報告文學等上百篇,後由作家出版社結集出版。

    馬未都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收藏中國古代器物,至20世紀90年代,他的收藏已具規模,藏品包括陶瓷、古傢具、玉器、漆器、金屬器,等等。1992年他的《馬説陶瓷》一書,被許多讀者視為傳統文化的啟蒙讀物;接著他還寫了《明清筆筒》等文物鑒賞、研究的專著和上百篇文物研究論文小品文章,在《收藏家》、《文物報》上發表,並參與編寫《中國鼻煙壺珍賞》。

    馬未都的另一部專著《中國古代門窗》已于2002年面世,並於2003年獲第六屆國家圖書獎,第二屆全國優秀藝術圖書獎一等獎。目前他又致力於關於中國古代傢具藝術的研究和整理。

    內容簡介:

    我們現在每到週六的早晨,北京市天剛濛濛亮的時候,有兩個地方萬頭攢動,一個是天安門廣場,大家都在舉頭看升國旗,一個是潘家園市場,大家都在低頭撿國寶,這就是我們今天收藏的一個現實,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從我們古代的遺留下來的東西中撿到自己心愛的東西,使我們每一個人都開始關注自己的文化,注重自己的燦爛的文明,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一個現狀。

    古代收藏熱跟今天是有所不同的,我們歷史上有過多次收藏熱,我們統計起來大約有五次,第一次是北宋時期,第二次是晚明時期,第三次是我們大家熟知的康乾盛世,第四次是晚清到民國初期,第五次就是今天。我們今天的收藏熱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感受到它給我們帶來的愉悅。那麼,中國歷史上的這五次收藏熱都是怎樣一番情景,在這其中究竟又有過怎樣鮮為人知的故事?敬請關注《馬未都説傢具收藏之盛世收藏》!

責編:何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