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康震發新書“還原”李清照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5:10  來源:京華網  

  本報訊 (記者卜昌偉)昨天,央視百家講壇主講人康震新書《康震評説李清照》首發儀式在北京圖書大廈舉行。首髮式上,康震表示,與其他寫作李清照的作品不同,他的作品不僅可讀性強,而且有新發現與新觀點,從而真實還原出作為歷史與文學人物的李清照。

  《康震評説李清照》是康震在央視《百家講壇》所講《李清照》的基礎上增訂而成,由中華書局出版。書中,康震以詞人李清照的成長為線索,講述了李清照出身名門、與趙明誠的愛情婚姻、國難當頭的顛沛流離、再嫁風波與悽慘的晚年生活等。與此同時,結合貫穿在各章節中李清照的詞,以及最為權威的研究材料,分析了李清照既是"沉醉不知歸路"的活潑開朗少女,也是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多情美婦,同時還有"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剛烈豪邁性格,展現出李清照性格的多面性,以及她豐富的心路歷程。

  康震自2005年至今的短短兩年內,連續主講了《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蘇軾》《李清照》等專題講座,成為《百家講壇》出鏡率最高的主講人。對於此次主講李清照,康震解釋説,在他看來,作為一個女性,李清照能夠在數以萬計的中國古代先賢中脫穎而出,實在不大容易,尤其是她那些膾炙人口的詩詞作品,每一首都是一個深情、美麗的傳奇故事。康震説,當前圖書市場中不乏李清照的傳記作品,但它們在寫作過程中都有或多或少的遺憾,或注重學術含量而艱澀難懂,或對史料把握不夠精準,"如何才能將歷史上的李清照盡可能還原、呈現給讀者,就成了我的心願。"

  康震説,撰寫《康震評説李清照》並不是件輕鬆的事,不僅要反復閱讀李清照的所有作品,還需要研讀大量文獻資料,尤其需要參閱學術界的諸多最新研究成果。"除了文獻資料的徵引核對外,還必須對詩詞文章進行分析解讀、對歷史事件進行描述判斷,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還得追求優美活潑的文字風格。"康震説,他希望經過他的講解,作為歷史與文學人物的李清照,將以一代婉約詞宗"巾幗不讓鬚眉"的人格魅力、"別是一家"的詞家風範出現在讀者面前。"當然,這只是我的願望,至於是否真實還原,還得留給讀者評判。"

  康震對自己的作品很自信,認為它不僅可讀性強,而且有新發現與新觀點。"此前許多作品只描述李清照與丈夫趙明誠的愛情婚姻如何美好、恩愛,殊不知他們並沒有兒子。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中,這會讓他們的婚姻生活大打折扣,雙方情感或多或少會因此産生裂痕。"康震説,"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可能是個一流的收藏家,但他在為官之道上卻有劣跡。李清照一方面要保護他,維護他的形象;另一方面,她在那個時代作為弱女子,只能保全家庭幸福。這在以前的作品中礙于李清照的聲譽,只字未提。"此外,趙明誠病故後,李清照是否再嫁過,一直是學術界爭議的問題。對此,康震表示,他查閱資料後發現,趙明誠病故後,李清照的確嫁給了當時核準軍隊糧草與俸祿的張汝舟。這段短暫的婚姻,最終因李清照看不慣張汝舟的卑劣品行而破産。 

責編:何偉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