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2月12日 武則天(十八)誅殺裴炎 蒙 曼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4:19  來源:CCTV.com  

     

    蒙 曼

    主講人簡介:

    蒙曼,河北人,北京大學歷史學博士,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副教授。研究方向為隋唐五代政治、軍事史與中國古代婦女史。出版《唐代北衙禁軍制度研究》、《中國社會通史?隋唐五代卷》(合著)。發表《開天政局中的唐元功臣集團》、《唐玄宗朝北衙禁軍準內廷體制的形成及其影響》、《唐代長安的公主宅第》、《唐朝軍事系統中的朝鮮半島徙民》、《延客與惑君--兼談唐詩中胡姬的形象塑造》等多篇論文。

    內容簡介:

    中國古代的兵法講究不能臨陣換將,就是説戰爭中間,一般不要輕易調整高層領導,否則可能影響戰爭的進程。可是就在揚州叛亂來勢最兇猛,形勢最緊急的時候,武則天卻把顧命大臣裴炎給送上了斷頭臺,而裴炎此前還是武則天的得力助手,剛剛協助武則天廢黜了中宗李哲,深得武則天信任。那麼裴炎之死與揚州叛亂有什麼關聯嗎?武則天為什麼在叛亂還沒有平息之前就殺掉了顧命大臣裴炎呢?

    在揚州叛亂開始的時候,武則天原本對裴炎是寄予厚望的,沒成想裴炎卻不並配合武則天的工作,甚至在關鍵時刻逼武則天還政皇帝,武則天當然是怒火萬丈,此刻有人適時地站了出來,説裴炎謀反。那麼此人告裴炎謀反是為了迎合武則天呢?還是裴炎謀反確實被人抓住了把柄呢?

    根據以上歷史資料,似乎裴炎確實有謀反的嫌疑,如果裴炎謀反在先的話,那麼他的死就是罪有應得。可是歷史資料明明記載,當時還有很多大臣證明裴炎沒有謀反,難道這些大臣都被蒙蔽了嗎?裴炎究竟有沒有謀反呢?

    蒙曼副教授認為,所謂裴炎謀反的材料都是漏洞百齣,而武則天也始終沒有拿出證明裴炎謀反的直接證據,這只能説明裴炎沒有謀反。但是武則天還是按照通敵謀反罪把裴炎給處死了,查抄家産的時候人們才發現,裴炎雖然官居宰相,但是家無余儲,而且從來沒有以權謀私,提拔自己的親朋好友。那麼既然裴炎並沒有謀反,而且又清正廉潔,武則天為什麼一定要殺死他呢?裴炎之死的背後還有什麼深層的原因嗎?

    中央民族大學歷史系蒙曼副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武則天》系列之《誅殺裴炎》。

責編:何偉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