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王立群:古今相通在人性 歷史熱出現是必然

 

CCTV.com  2007年11月20日 15:51  來源:  

25日晚聯絡到王立群先生的時候,他正在昆明,而且接下來還要到玉溪參加一個活動。當我正擔心他會拒絕如此匆忙的這個採訪時,他説:你把問題發到我郵箱吧。27日上午,撥通了王先生的手機,他説:我正筆答的問題呢。很快,記者收到了王立群先生的這份“答卷”。雖然是在差旅途中,但王先生的回答異常認真,從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歷史觀。

    讀書報:您的《王立群讀〈史記〉之漢武帝》裏,對帝王的權術、臣子的權謀、為人的權變著墨很多,這些東西呢,本就是人性的一個方面,也是中國帝王專制時代比較陰暗的一個方面。您的講解有很高的認識價值,但是否您對這些東西批判得不夠呢?

    王立群:批判的前提是揭露,揭露本身就一種批判。比如説,漢景帝殺其長子劉榮,史書的記載非常模糊,這是因為漢景帝的帝王身份決定了任何史學家在撰寫史書時都不能不有所顧忌。我在講解這一問題時,從漢景帝任命郅都審案,劉榮死後其祖母竇太后與其父漢景帝的截然不同的反應,竇太后與漢景帝對郅都的態度等方面揭露了這一事實。父殺其子,極為罕見,何況漢景帝還是史書記載的明君。這種揭露是綜合利用各種歷史文獻,並加以合乎邏輯的推理得來的,完全站得住腳。

    比如説漢文帝殺其弟淮南王劉長,史書的記載也非常含糊,這與漢景帝殺其長子劉榮一樣。但是,我在講解這一問題時,通過對歷史文獻的梳理,明確揭露了漢文帝有意放縱其弟的不法行為,等劉長自以為是地要發動一場荒唐的叛亂時,一舉將其抓捕。文帝想殺其弟,又不想落一個惡名,表面寬容,其實陰毒,最終使其弟劉長不堪受辱,絕食而死。文帝聞訊,又大放悲聲,嚴懲有關官員,葬以王侯之禮。漢文帝的心機之深,用心之狠,為人之虛偽,在我的書中有充分的揭露。

    漢文帝與漢景帝都是歷史上的明君。他們的作為告訴今天的讀者,歷史上的無論明君與暴君,本質上都是極為專制的獨裁者,他們為了自己的權力能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傳承,連自己的兒子、弟子都不放過,他們對人的生命權沒有絲毫的尊重。這種揭露足以讓人們認識到封建帝王制度本身的極端黑暗。

    讀書報:在武帝朝的文臣、武將、後宮三類人中,你最喜歡的各是誰?為什麼?

    王立群:在武帝一朝人中,我最喜歡的是司馬遷。

    司馬遷沒有在《史記》中為自己立傳,但是,我們卻能在《史記》的每一個人物的背後看到一個鮮活的司馬遷。這位活躍在每一位《史記》人物之後的司馬遷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李陵事件毀掉了一個忠於君王的太史公,卻成就了一位流芳百世的太史公。這位死而後生的太史公以犀利的筆鋒揭露了封建專制的種種不公,揭露了“明君”光環下封建帝王的種種醜陋。

    整部《史記》中,我最喜歡的人是藺相如。藺相如善處生死,既敢在秦廷據理以爭,不懼死亡;又能在廉頗的意氣之爭中遷就忍讓,不懼恥辱。一身而得其一點即是非常之人,何況能得其二者,極為不易。

    讀書報:您説過:“對歷史人物應該是歷史評價高於道德評價。”但是,有些道德應該是具有超越時空的普適性的,比如對人的生命的珍視、對人的尊嚴的尊重,似不應以任何理由丟棄。比如對武帝晚年重立太子之前,卻殺掉了新太子的母親,以免將來主少母壯引發禍端,從“歷史評價”而言,武帝的做法可以理解;但從“道德評價”而言,武帝的殘忍應招致嚴厲的批判。您覺得呢?

    王立群:的確如此。鉤弋夫人是無辜的,是政治的犧牲品,是政權的犧牲品,她的死是漢武帝極端蔑視人的生命尊嚴的突出表現。漢武帝的這種殘忍行為應當受到嚴厲的批判。

    讀書報:您講過一句話:“人們常説讀書讓人讀懂現實,但我的體會是,現實讓我讀懂了《史記》。”能否具體解釋一下?

    王立群:比如説司馬相如,漢武帝讀了他的《子虛賦》,讚不絕口,立即徵召了他。我讀《史記司馬相如傳》感受並不很深,但是,現實生活中的種種現象讓我懂得,人才是弱勢群體,千里馬也是弱勢群體,沒有伯樂的鑒定,千里馬只能最終落得“老驥伏櫪”的下場。所以,現實生活讓我懂得,漢武帝成就了司馬相如。司馬相如得到卓文君,又有了百萬家資,如果不是武帝的徵召,司馬相如可能陶醉於安樂鄉中,平平靜靜地度過一生,一代文豪的地位將無從確立。正是漢武帝的徵召、賞識,使司馬相如燃起了創作大賦的衝動。《上林賦》等一批名作相繼問世,最終成就了司馬相如“漢賦四大家”之首的地位。舉這個例子是想説明,讓我讀懂《司馬相如傳》的不是讀書本身,而是現實生活。

    讀書報:《王立群讀〈史記〉之漢武帝》首印60萬冊,到現在銷售情況如何?易中天先生因遭遇盜版、偽書等問題很生氣,您有沒有遇到類似問題?

    王立群:我的書尚未出,就在開封吃早點的地攤上看到了偽書。在外地簽售時有一位讀者告訴我他買的是盜版書。我很感謝他的坦誠,但是,我仍然沒有為他簽名,因為我不能支持盜版。面對盜版的猖獗,我們是弱勢群體,我很無奈。

    讀書報:您在“百家講壇”講史以來,擁有了很多粉絲,您和他們一定有很多交流,在這個過程中,您覺得現在對歷史感興趣的人們希望從中得到什麼呢?

    王立群:我非常感謝許多“群眾”對我的支持,他們的熱情與鼓勵令我感動。

    人們對歷史感興趣有三種原因:一是獲得歷史知識,二是獲得智慧,三是認識人性。這三點都很重要。歷史知識並不能直接讓你致富,但是,它可以完善你的人生,增強你的文化品位。史書中充滿了各種智慧,它成為今人的借鑒,因為歷史常常有驚人的相似。古人成功的智慧可以使我們獲得成功的啟示,古人失敗的教訓可以使我們得到警示。古人與今人最大的相通之處就是人性。人性的豐富,人性的弱點,人性的善良,人性的醜陋,都可以從歷史中看得清清楚楚。

    讀書報:這幾年,歷史很熱。歷史題材的電視劇、電視講史、通俗歷史著作、網絡上的歷史寫作等不同形式的歷史傳播匯成了一個歷史熱的潮流?您如何看待“歷史熱”的功績和局限?

    王立群:“歷史熱”的出現是必然的。首先,歷史是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方面。中國的國學就分為經史子集四部分。所以“歷史熱”是傳統文化升溫的一個表現。談“歷史熱”不能脫離這一大背景。其次,各種歷史題材的電視劇一直非常火爆,佔據了電視劇中很大一個份額。電視劇擁有大批的觀眾。但是,歷史題材電視劇魚龍混雜,優秀作品極少。即使是優秀歷史題材的電視劇,也都存有不同程度的戲説與臆説,這是電視劇的文化屬性決定了的。因此,人們看了這些電視劇都想知道電視劇中的歷史是否就是真實的歷史。所以,正解歷史成為廣大百姓的一種文化需求。電視講史、通俗歷史著作紛紛應運而生。其中,通過央視“百家講壇”的講史最具權威性。第一,央視獨有的平臺與品牌;第二,央視講史人學者的身份與學術背景;第三,央視“百家講壇”對主講人的精心選拔與培養。這些因素共同成就了當前的“歷史熱”。

    “歷史熱”作為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讓我們看到了傳統文化的魅力。因此,傳統文化得以借此擴大影響,這種影響總的來説是積極的。我們的傳統文化具有兩面性,既有積極的一面,又有消極的一面。如果我們能通過“歷史熱”宣傳我們傳統文化的積極一面,對於造就和諧社會大有裨益。對於傳統文化的消極面,應當在宣傳我們的歷史時予以堅決地摒棄。

    讀書報:您覺得歷史熱的前景如何?

    王立群:每一個有自信心的民族都會十分尊重自己的歷史。美國人對自己二百年左右的歷史還非常尊重,遑論我們對待我們自己五千年的歷史呢?我對“歷史熱”的前景看好。但是,要注意兩點:第一,反對形形色色的歷史虛無主義;第二,反對無理性的頌揚。我們既不能用普適性的理論否定我們民族的歷史,又不能對我們民族歷史中醜陋的一面進行無理性的頌揚。我們的確要用普適性的理論評價我們民族的歷史,但是,不能因此而對我們民族歷史上的一些重要人物妖魔化。對自己民族歷史上的一些主要人物(特別是帝王)進行妖魔化的處理,會産生非常消極的影響,會使我們對自己民族的歷史失去信心。這一後果將會非常嚴重。正確的態度是分析,既肯定其貢獻,又批評其罪惡。具體地分析評價比較困難,但是,這種做法更科學。一味地讚揚會使歷史的糟粕得不到清理,一味地批判會使國民喪失信心。這個度非常難以把握,但是,必須堅持這一做法。

    讀書報:據説您接下來會在“百家講壇”講秦始皇,秦始皇在歷史上的爭議性更大,是否講起來難度更大呢?節目會在什麼時候播出?

    王立群:秦始皇在歷史上的爭議比漢武帝還大,講秦始皇的風險也比講漢武帝要大。但是,我樂於迎接這種挑戰。這種困難主要是兩點:一是秦始皇比漢武帝存在更多的謎,二是對秦始皇的評價。講秦始皇從一開始就存有一個生父之謎,還有不立皇后之謎,不立太子之謎,這些都非常難以講解。提出任何一種觀點都會贏得一部分受眾的支持,受到一部分受眾的質疑。秦始皇曆來都被視為一位暴君,客觀地評價這位“暴君”自然也更困難。

    “百家講壇”將《秦始皇》作為2008年的一部重點節目,也對我有很大壓力。我在“百家講壇”已經講了三個人物系列,如何超越自己最為困難。希望廣大受眾能以寬容的態度理性對待我們這些從事傳統文化普及工作的人。

    《秦始皇》的講法與《漢武帝》有所不同,《漢武帝》是一個系列人物畫廊,《秦始皇》將把“統一”作為基調,全面介紹秦始皇的一生。同時,還有一些延伸,秦二世與秦朝滅亡也將列入其中。

    讀書報:您現在又要在大學裏講課,又要精心準備“百家講壇”的講座,搞研究、寫論文恐怕也不能完全停下來,另外還要到各處做講座、簽名售書,一定特別忙碌吧。能否透露一下您現在是怎樣安排自己的時間的?

    王立群:現在的確很忙,但是,兩個重點我是必須保證的。一是大學裏帶研究生,二是“百家講壇”。今年我的學術著作《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1996)修訂版將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這是我個人今年學術研究的重要一筆。修訂版較之1996年初版增加了很多篇幅。

【來源:新華網】

責編:百家講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