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家講壇&大學課堂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15:58  來源:  

  “現在我是身不由己,還好不是言不由衷。”年過花甲的王立群在本報讀者面前這樣介紹自己成名後的日子。

  9月9日9時整,戴著墨鏡,身著白色短袖襯衫的《百家講壇》年度主講王立群走進本報會客廳,在讀者熱烈的掌聲中,王立群揮灑其特有的儒雅風度打開話匣子,現場開講《史記》。他幽默地説,自己現在要每天緊張地在各個城市間奔波,“簡直就是拿著飛機當面的使。”

  百家講壇&大學課堂

  我的大課堂和小課堂具有不同的功能

  作為《百家講壇》2007年度主講,王立群儒雅謙和的風度早已為沈城觀眾和讀者所熟悉,王立群稱這是自己多年來積累的結果。

  那麼《百家講壇》上的知名主講人和大學課堂上的教授有什麼不同呢?王立群解釋説:“在講壇的大課堂我主要是做文化普及,在學校裏的小課堂我主要做的是培養高級的專門人才。我的學生有碩士,博士,博士後,而在講壇上我要照顧從小學一直到兩院院士這種跨度非常大的文化差異,還要照顧從八九歲的孩子到80多歲的老人,年齡跨度很大,這些不同,要求我講得要更通俗一點。”

  兩次失學經歷&教書39載

  我是百家講壇惟一從小學教到博士後的主講人

  在研究《史記》方面取得如此成就,王立群感慨自己的求學經歷,“13歲小學畢業失學,20歲高中畢業又失學,20歲在河南開封一個子弟廠辦小學教書,教了7年小學,4年初中,3年高中,34歲考上研究生,留校工作,在大學教了25年。我的學習經歷很獨特,在《百家講壇》,我是惟一一個從小學一直教到博士後的主講人,就是沒教過幼兒園。考上研究生後,我謝絕所有的交往,專心學習讀書。能有今天的成就,是我長期學習積累的結果。”

  關於讀書和學習,王立群説,“讀書不應該只讀課本,我覺得還應該讀生活,讀社會。”

  藺相如&李夫人

  我最欣賞《史記》中的男性和女性

  研究《史記》40余載,王立群對作品中的諸多人物最喜愛的是哪個呢?昨日在本報現場,王立群熱烈地表達了對藺相如的欽佩,“這個人很不簡單,他善處生死。在秦王的大殿上敢拿著和氏璧,要撞柱子,常人很難做到。立功回國受到重用後,廉頗和他爭,他又善處同僚,這又很不容易。”

  對於《史記》中出現的女性形象,王立群則對李夫人“情有獨鍾”。“我很欣賞漢武帝身邊的一個妃子李夫人,她長得很漂亮,但是身體不好,20多歲就病死了。漢武帝三次去看望她,她都以被蒙面,不讓漢武帝看她。這是什麼原因呢?李夫人的一段話讓我很欣賞她。‘皇上喜歡我,是因為我非常漂亮。現在我病了,很不好看,如果他看了就會厭倦,永遠都不會懷念我。不懷念我,我的家族就完了’。”

  “她是中國歷史上最為清醒的妃子,因為她最懂得皇帝的心思。我欣賞她,因為她能看懂別人,這是很了不得的。我們學歷史其實最大的作用是歷史可以幫我們了解人性,把人看懂,如果你把你身邊所有的人都看懂了,你可以活得很輕鬆,如果你對身邊人什麼都看不懂,你不知道別人為什麼對你發脾氣,為什麼高興,為什麼在背後説你壞話,你什麼都看不懂,你活得很痛苦。歷史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人,豐富人的智慧。”

  人生四個行&讀史方法

  讀《史記》最大收穫是“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昨日現場讀者互動階段,很多王立群的粉絲與他進行了交流。

  當有讀者問如何能結合自己的生活環境讀史時,王立群講了自己的感受。“我説説讀司馬相如的感受。他從老丈人那裏弄來100萬,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要不是漢武帝發現了他,就沒有他偉大的成就。他被漢武帝召進宮寫賦,一發不可收拾,成了漢代400年最偉大的文學家。就像這樣一個簡單的人物,你有什麼感悟?”

  “第一,人在世上走一遭,自己必須有專長,自己得行。司馬相如本身就很行。第二,得有人説你行。第三,説你行的人得行,這很關鍵。第四,身體得行。司馬相如吃了最大的虧就是得了糖尿病,死得早了。有了這四個行,人生才會很精彩。”

  王立群總結了四個行後,又談到了對於不同人讀史後會有不同體會。“為什麼大家自己去讀和聽我們講的不一樣呢?我們已經把自己的幾十年經歷融入到歷史人物當中去。不是每一個人讀史都能讀懂,不是每一個人讀史都有感悟,也不是每一個人讀史都會對自己有啟發。知識背景、學歷結構、人生閱歷、感悟能力,這些因素造成了個人的讀史感受。”

  講了讀史感受之後,王立群用一句話總結了讀《史記》的收穫,“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意思是説當一個人生活非常坎坷的時候,越發要堅強起來,不要放棄自己遠大的志氣。”

  在本報活動現場,一些家長請王立群給自己的孩子推薦一本歷史書,王立群説,“讀一些史學性嚴謹的普及性著作,面要寬一些。讀書就像人吃東西一樣,總吃一樣的東西人就會不健康,所以説一本應改成多本。多讀些經典,《論語》就完全可以,字數不多,內容淺顯。家長很重要的責任就是引導孩子讀書。”

  王立群還和在場的讀者交流了如何讀《史記》的話題。“對於文史功底比較好的人來説,直接讀原文;如果古漢語不太過關的人,不妨讀些《史記》的選本,或者今人的一些註釋本,比如説中央民族大學張大可先生的《史記新注》,還有原先出過的《史記選》都可以。對於年齡比較小的,讀不懂《史記》原文的,不妨讀我們解讀的《史記》,一個讀法是就是讀,淺嘗輒止;另一個讀法是讀我講的一個人物,再去讀《史記》對應的一篇傳記,這樣很好讀懂。我們作為臺階,幫助大家走入《史記》的殿堂。”

  來源:華商晨報

責編:百家講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