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續緣、感恩、助學:易中天拍賣會充滿人情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7日 14:53 來源:


  東方網記者張海盈、劉歆、實習生張中源8月17日現場報道:《易中天讀史》4套珍藏本,今天上午在2007年上海書展上公開拍賣。易中天、馬瑞芳等《百家講壇》的文化名人在拍賣會上亮相。 

  拍賣會開始前,易中天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師母──沈佩珍女士徐徐入場,現場隨即響起一片熱烈的掌聲。《百家講壇》文化名人馬瑞芳向沈佩珍女士獻花,感謝她培養了易中天這樣優秀的學生。

  易中天一字一頓,吟誦起恩師胡國瑞先生的詞作《鷓鴣天》:“莞爾胼肩兩嫗翁,艱難五十歲年同……”一曲吟罷,易中天感慨地表示,自從登上百家講壇之後,面對壓力每次挺不住了,都會默念鼓勵自己。他希望人們都可以多感恩,少抱怨,多寬容,少挑剔,多諒解,少爭鬥。  

  易中天要為胡國瑞先生義拍並設立獎學金的消息,傳到了胡國瑞先生的遺孀、92歲高齡的沈佩珍女士那兒,她異常激動,執拗地要求親臨義拍現場併發言。她激動地説,今天的競拍是對後輩尊師重道的一個教育。 

  原計劃讓易中天在武漢的大學師兄帶沈女士前來,但是沈女士卻已經自購機票並致電易中天她16日抵滬的航班信息。主辦方緊急組織了醫護人員保護這位可能成為書展最高壽的讀者。

  已故的武漢大學教授胡國瑞先生正是易中天當年讀研究生時的導師,他是中國著名的古典文學專家,同時也是上海文藝出版社的老作者。上世紀80年代初,他在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了《魏晉南北朝文學史》,這是中國第一部斷代文學史。

  明年恰逢胡國瑞先生誕辰100週年,同時也是逝世10週年紀念,為報答導師的知遇之恩,易中天希望能用這次拍賣籌得的款項,以先生的名義設立一個獎學助學金。易中天有著曾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插隊13年的經歷,他深知挨餓、受苦也唸唸不忘讀書的滋味,他希望能用這筆基金扶助貧困學生,報答師恩,回報社會。

  【來源:東方網】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