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感受“國學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7日 14:52 來源:

  以央視“百家講壇”國學類講座為標誌和契機催生的當今中國“國學”的文化復興和弘揚,到今天,這種傳統文化的熱度不僅絲毫未減,而且,似乎越來越熱……

  文化精英在探討“國學”問題。國學大師季羨林先生在《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國學’應該是大‘國學’》。北大教授袁行霈先生在《人民日報》談“國學”之大用。大眾也在關心“國學”文化,調查顯示,他們了解國學主要有三條渠道:讀古文經典(56.1%)、讀關於國學的通俗書籍(44.1%)、看電視講座(31.6%)。出版社更是不失時機地推出易中天、于丹解讀古籍經典的讀物,市場銷售火爆……這種興起的“國學”熱,這種精英和大眾都在關注國學的文化氛圍,這種整個社會出現的文化現象……掀起了傳統的熱度、文化的熱度。

  《解放日報》有一個對易中天的專訪──《文化的溫度──對話易中天》,其中談到“易中天現象、于丹現象的文化溫度,在我們目前的社會文化生態中,它還能夠保溫多久?”易中天説,“我相信人民群眾對祖國歷史和民族文化的熱愛,這種熱情將是經久不衰的”,“有這种經久不衰的熱情存在,那麼這個溫度將會始終保持”,“易中天、于丹可以始終保溫,但也可能是換了別的人來做這樣一個工作。但是對我們民族歷史和文化遺産的這份熱情是不會變的”……文化的恒久不衰的溫度和我們對文化的持久的渴望和熱情達成了外在和內在的心靈的共振……

  在解放日報報業集團舉辦的第九屆《文化講壇》上,于丹曾發表“讓文化穿行于我們的生命”的演講,她懷著對文化的敬意,深情説道:“文化的化境是什麼?‘關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而化之,它是一個流化的過程。文化的化境不是一種畢恭畢敬、敬而遠之,而是文化的溫度如此可親,把我們含蘊其中……”“中國的國學就應該是這樣,不是火熱,而是溫暖,這種溫暖是一種陪伴,隨時想去感悟,它永遠都忠誠地等在那裏”……

  國學,作為傳統,是一種歷史的創造和存在,是一種我們必須踐行的先在文化圖式,是我們的祖先世世代代發明和積累起來的精神財富,儘管我們有時與這種傳統文化存在著一種時間上的距離和心理上的距離,但是,它卻是我們的歷史和文化的基礎,它的氣息我們可以呼吸到,它的因子充滿了我們的血液,它構成了我們精神生長的客觀環境,所以,從根本上來説,我們其實都是它的受益者。

  “誰謂古今殊,異代可同調”。在長期的歷史演變中,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問題,但是,另一方面,人類也有著相同或相似的需求和渴望,因此,人類一直被一些共同的難題所困擾和挑戰,也積累了許多應對這些難題的共同的經驗和智慧,這些人類的共同的經驗、智慧和啟示,就積澱、保留和貯存在傳統文化這種純粹精神的形式之中……記得有一位西方的文化批評家説過,古代的預言家和哲學家,在我們的心靈世界裏,與現代最有領悟力的作家一樣,都是同時代的人,有一些古代作家比現代暢銷書作家更能搔到我們的經驗與情境的癢處……尤其是在這個後工業時代,在這個商業文化價值決定社會一切價值的時代,人們已經大多迷失在感性、慾望和享樂之中,迷失在過度的財富追求之中,很少有人會再靜下心來去思考生命的意義,心靈皈依已無所依傍,我們已經從精神家園被放逐,對當下、即刻、淺薄的滿足已經取代靈魂的救贖、精神的信仰,大多數人生命處於衝突、精神處於焦灼、人格處於分裂、心靈處於迷惘和困惑之中……這些無疑都已經成為當代亟需解決的精神問題。

  當前“國學”為什麼這麼熱?黑格爾説過,歷史是一堆灰燼,當我們把手伸進這堆灰燼裏面,還能觸摸到它的余溫……今天的“國學熱”,就是我們已經觸摸到了歷史留給我們的灰燼的余溫。國學中的一些偉大的觀念、智慧和經驗,可以解釋當下我們許多的問題,給我們許多新的啟示,我們“用文化體驗解讀國學經典,讓那些遙不可及的先賢的光芒,穿越千年時空,照耀當下,也讓很多人的生命歷程,因為多了這種傳統文化的陪伴,而變得厚重和溫暖”。當今,我們生活的問題,生命的問題,心靈的問題,精神的問題,人生的問題,歷史觀和文化觀的問題,乃至幸福的問題、靈魂的問題、信仰的問題……等等,大多可以從我們的國學中找到相應的解説和答案。

  “經典的溫度,就是人性的溫度”──這應該就是國學亙古不變的溫度吧!

  【來源:溫州日報】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