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家講壇》開播“品三國4” 易中天觀點又出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1日 15:48 來源:

  《百家講壇》開播《品三國4》易中天觀點又出新──諸葛亮擅權似曹操

  兩人都是“虛君實相”諸葛亮成正派源於文學想象。

  今晚,《品三國》第四部開始在《百家講壇》上演,這也是《品三國》的最後一部。記者今天上午採訪了《百家講壇》負責人,為讀者提前揭秘《品三國4》。

  易中天將講述三國鼎立後,一個個走向滅亡重新被西晉統一的過程。其中易中天新解諸葛亮,指出他的擅權與曹操並沒兩樣。“漢獻帝固然是傀儡,劉阿鬥又何嘗有權?至於諸葛亮本人,就連職務也和曹操一模一樣,即都是丞相。”易中天表示,兩人的政策都是“虛君實相”,以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中天解惑

  諸葛亮成正派源於想象

  在易中天看來,同樣擅權的諸葛亮和曹操的民間形象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區別,都是文學創作所賜。

  “在文學創作中,社會不但需要正面典型,也需要反面典型。”易中天説,曹操擋了士族地主階級的路,只能等著被畫成一張大白臉。與此同時,諸葛亮也就演變成了“天使”。

  易中天解諸葛亮曾惹爭議

  易中天在《品三國》第二部“三顧茅廬”中提出,到底是劉備請的諸葛亮,還是諸葛亮先找的劉備?在易中天看來,後者的可能性大於前者。“劉備是諸葛亮再三考慮精心挑選的老闆。”

  觀點一齣,立刻引發爭議。有人説,易中天讓諸葛亮走下神壇是在製造噱頭;另一方觀點是易中天在還原真實的諸葛亮。

  易中天則多次表示,《品三國》中的説法只是他個人觀點。

  《品三國》前三部回顧第一部《魏武揮鞭》曹魏集團崛起,並統一北方的過程;第二部《孫劉聯盟》孫權和劉備集團發展歷程以及孫劉聯盟抗曹;第三部《三國鼎立》赤壁之戰後,魏蜀吳三分天下總體格局形成

  “易”家之言

  不扶劉禪是為專權于身

  “通常的説法很簡單,劉禪扶不起來嘛,智商低、能力差。事實上,劉禪並不弱智。”易中天認為。

  易中天舉出一個明顯的例子:諸葛亮去世以後,劉禪立馬廢除了丞相制度,命蔣琬主管行政,命費?主管軍事,將原本集權于諸葛亮的權力一分為二,讓兩人相互制衡。蔣琬去世後,劉禪乾脆自攝國政。在易中天看來,這都不是弱智的行為。

  易中天推測,諸葛亮之所以不還政給劉禪,是想實現自己“虛君實相”的政治理想。

  堅持北伐源於“野心”

  北伐是劉備死後諸葛亮最重要的事業,易中天認為,諸葛亮的北伐註定失敗原因有三:曹魏非速亡之國,益州非進取之地,諸葛亮非將略之才。

  在易中天看來,諸葛亮其實很清楚這些原因,他之所以堅持北伐,其中重要的一點,是諸葛亮出山時,曾在《隆中對》中設計將來要北定中原,“儘管荊州丟了,形勢變了。作為一個理想主義者,只要他有一丁點機會,都會抓住這個機會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揮淚斬馬謖為平內亂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是三國中著名的段子,但在易中天看來,其中疑點重重。

  “如果説一個將軍打了敗仗你就要殺他,你有多少將軍殺?蜀國人才本來就少,這不是讓親者痛、仇者快嗎?”易中天説。

  易中天表示,蜀國內部政權很不穩定,荊州集團、東州集團、益州集團三股力量相互抵制。為了平息內亂,諸葛亮實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絕不徇情枉法。對於馬謖的處理只能是四個字:從重從快。

  【來源:法制晚報】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