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林黛玉沉湖自盡?劉心武大膽推測遭反駁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1日 15:46 來源:

  新華報業網訊 劉心武前晚重返《百家講壇》首次揭示黛玉之死等謎團,並在《當代》開設了一個欄目《紅樓心語》,吸引眼球的是劉心武的最新文章《林黛玉沉湖之謎》。文章中劉心武大膽提出新論點:“林黛玉是沉湖自盡的”。由此引來新新紅學派們的反駁,昨日,劉心武作出回應,一場新一輪的紅學論戰由此拉開序幕。

  推測:

  黛玉于月圓之夜步入湖中

  劉心武大膽推測了林黛玉是在大觀園裏的紫菱洲沉湖而死,她是自盡而不是高鶚續作中所寫的,林黛玉因得知寶玉與寶釵洞房花燭,焚燒詩稿、重病發作、氣絕身亡。劉心武認為,高鶚續寫情節並非曹雪芹的本意,而且破壞了讀者對原作的審美享受。劉心武説,小説第一回就指出了寶玉和黛玉的仙人身份。寶玉本是天上赤瑕宮的神英侍者,黛玉是天上一棵絳珠仙草。因為神英侍者每日灌溉甘露,絳珠仙草才得以修成女體。下凡後,林黛玉就要用一生的眼淚,還賈寶玉的灌溉之恩。黛玉不該“氣絕身亡”如此難堪,而是以一種比葬花還要詩意的方式。

  反駁:

  在紅樓作者面前耍大刀

  新新紅學派浩歌認為,劉心武是從只言片語中找到與水有關的所謂線索,但總感覺證據牽強、論證不充足。浩歌認為,黛玉病死是符合邏輯發展的。前80回都是寫病弱身軀的,到後來病情惡化也是情理之中。跳湖自殺是烈女行為,與黛玉的氣質、性格是有出入的。因為黛玉性格更多的還是多愁善感,性格暴烈、大膽自殺不是黛玉的做法。浩歌指出,劉心武的新紅學要照顧紅學常識。劉心武先説林黛玉是行為藝術的實踐者,説葬花就是很典型的行為藝術,用時髦詞彙形容黛玉葬花為哪般?原是為結局浪漫詩意做個鋪墊設計的。“真是在紅樓作者面前耍大刀。”

  提醒:

  不要陷入劉心武的泥潭

  被稱為新新紅學派第一人的陳斯園則認為,劉心武紅學之病就在於對後四十回的武斷猜測,並進行天花亂墜的演繹,不僅讓胡適派惱羞成怒,也讓在野派各路紅學家笑話。其實周汝昌的跳湖論與劉心武的沉湖論沒有本質的區別,都是對紅樓文本的戕害,因為他們倆自以為是,主觀臆斷,都是反對後四十回而已。但魯迅林語堂錢鐘書等大家都認為後四十回很好。高鶚的40回續本是被學界和讀者公認了的。陳斯園認為,胡玫導演與紅樓選秀劃開界限是明智之舉,但若陷入劉心武派的對後四十回的“創造”將陷入泥潭。胡玫女士是清醒的,“儘量尊重原著,只要複製120回就可以了。”

  回應:

  高鶚與曹雪芹不能畫等號

  對於新新紅學派們的反駁,昨日,劉心武心態平和地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有爭論非常好,這樣“紅學”才能研究下去。劉心武説,“黛玉應是沉湖而死”,是一種推測。他從曹雪芹撰寫的前80回中找尋伏筆,作為推理證據。“我的探秘和觀點只是一家之言,僅供參考。新新紅學派認為一百二十回是個定論,不能推翻是不對的。學術並非少數服從多數,他們拿名人來壓人,説明什麼?對後四十回不滿的人多得很,不止一個周汝昌。錢鐘書這麼聰明的學家不去碰‘紅樓’,那麼今人就不能超越錢鐘書嗎?”劉心武反駁道,其實我們誰也沒有見過曹雪芹的後二十八回。高鶚續寫後四十回時,曹雪芹已過世30年了,他們根本不認識。你可以喜歡高鶚,但不能把他們畫等號。

  【來源:揚子晚報】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