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30日 王立群讀史記(三十七)漢武帝──絕筆之作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0日 09:11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任安字少卿,他的出身很低賤,家境也很窮,他先在衛青的手下做門客,就像是錐子就要冒尖一樣,任安後來做到了西漢的北軍監護使者。此時的司馬遷已經出獄,開始在漢武帝手下擔任中書令,這時任安就寫信給司馬遷要他舉薦賢才。但是司馬遷接到任安的信以後,心情十分複雜,沒有回復。不久任安就因太子的巫蠱事件被下入大獄。按照當時的法律,很可能就不久訣別於人世,這時的司馬遷突然想到,任安曾在三年前給自己寫的一封信,自己至今還沒有回,於是司馬遷提筆寫下了這篇著名的書信,這就是《報任安書》。就是這封書信成了司馬遷的絕筆之作,也成了中國歷代史學家研究司馬遷的重要的史料。魯迅的“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就是在評價《報任安書》時提到的。那麼《報任安書》究竟記載了什麼?為什麼後世會有如此之高的評價呢?

  在給任安的書信中,司馬遷提到遭受宮刑對他來説是一個多麼大的恥辱。時間過去兩千多年,我們現代人已經無法體會宮刑給人帶來的巨大傷害。但在一個有著強烈自尊和自強的知識分子眼裏,宮刑始終讓司馬遷抬不起頭。那麼既然如此恥辱,司馬遷為什麼還是要隱忍活下來呢?

  《報任安書》就像是司馬遷的心靈自述,他把自己多年鬱積于胸的情感噴薄而出,猶如長江大河,一瀉千里,讓後人看到了一個有血有肉有靈魂的司馬遷。然而在此以後,就再也沒有司馬遷的任何消息,這封書信真真稱得上是他的絕筆之作,那麼司馬遷是怎麼死的?他又死在什麼時候?這封書信它的價值在什麼地方?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王立群讀史記之《絕筆之作》。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