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24日 王立群讀史記(三十六)漢武帝──韆鞦功過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2日 16:16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公元前87年,漢武帝在立了劉弗陵為太子,任命了霍光等五個顧命大臣後,終於安心地走了。他七十年的人生塵埃落定。漢武帝在位的五十四年裏,他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他重用人才、招賢納士,他嚴刑峻法、重用酷吏。漢武帝的一生在歷史的長河中留下太多讓人談論的話題,關於他本人的歷史評價,更是莫衷一是,當我們回過頭來,再看這位神秘而複雜的皇帝時,我們做何評價?司馬遷又是怎樣評價漢武帝呢?

  漢武帝剛剛去世,對他的評價和爭論就開始了。譽之者眾多,毀之者也眾多。班固在《漢書?武帝紀》最後的評論中間,對漢武帝下了一個非常有名的評語,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熟知的“雄才大略”。我們一直用到今天,都認定班固這個評價很準確。但是班固在論述的時候,只講漢武帝的文治,不提漢武帝的武功,而不提的本身就是一種委婉的批評。

  到了司馬光寫《資治通鑒》的時候,司馬光講了一段非常有名的評價,窮奢極欲,繁刑重斂。內侈宮室,外事四夷。信惑神怪,巡遊無度。司馬光的評價幾乎全部是負面的。基本上否定了漢武帝在內外政策上的許多方面。

  當代史學家翦伯讚先生也有兩句非常有名評價,他説漢武帝“用劍猶如用情,用情猶如用兵”。所以漢武帝這一生走完以後,在中國歷史上,漢武帝成為一個爭議最大的皇帝之一。

  當我們今天用文治武功去衡量漢武帝時,首先在武功方面,王立群先生認為漢武帝武功方面的貢獻是不容忽視的,漢武帝作為一代君主,他有乾大事的魄力。一個帝王,每一代帝王上臺以後,都有一些要做的事情,作為漢武帝來説,他所做的一個最大的事情就是他拓展中國的版圖。

  第二件事,漢武帝在繼位第八年,就正式拉開了對匈奴作戰的序幕,他拋棄了從高祖開始,行了將近七十多年的和親政策,啟用了新的政策,這也是一代帝王具有極大魄力的表現,沒有魄力的人,是不敢變祖宗之法的。

  那麼作為史學家的司馬遷,他是怎麼評價漢武帝的武功的,對於漢武帝文治方面的貢獻,司馬遷的評價如何呢?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韆鞦功過》。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