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10日 王立群讀史記(三十二)漢武帝──寵信江充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4:05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武帝一朝人才輩出,但是無論是文臣還是武將能善始善終者屈指可數,這説明漢武帝是個生性多疑的皇帝,但是在漢武帝的晚年,卻有一個人得到了武帝極大的信任,他的出現徹底改寫了武帝朝的後期歷史。這個人就是江充。他出身市井,一度還是被通緝的罪犯,卻在窮途末路之時,一夜發跡,成為權傾一時的風雲人物。那麼江充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他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他又是如何贏得漢武帝極大的寵信的呢?

  西漢時期的趙國是一個經濟實力強大的封國,而趙王劉彭祖更是漢武帝同父異母的哥哥。江充一介平民,竟然敢狀告趙國太子劉丹,他和趙國太子到底有著什麼深仇大恨呢?

  狀告皇親國戚,是要冒很大的風險,一旦失敗,後果不堪設想,但是江充僅僅憑著一紙禦狀就扳倒了趙國太子。江充的成功,要是因為漢武帝本來就想找機會遏制打擊飛揚跋扈的諸侯王。所以其實在漢武帝的眼中,江充不過是一個打擊趙王的藉口而已。然而根據《史記》記載,江充在事後,竟然引起了漢武帝的高度關注,並且在一夜之間搖身一變成為當朝寵臣。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江充一上任就大舉打擊那些貴戚重臣,甚至連長公主和太子都敢收拾,這使得他不懼權貴的名聲一下子威震全京城,此時的江充登上了一生中權力的頂峰。而漢武帝更是在朝堂上對江充大嘉讚賞,誇獎江充是個盡職盡責的好臣子。那麼,江充果真是一個剛正不阿,盡忠職守的大臣嗎?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