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月3日 王立群讀史記(三十一)漢武帝──萬石之家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3日 15:35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丞相的職位在秦漢時期是很高的,很多人一生做官最高目的就是想當個丞相,當然漢武帝時期這個丞相的職位不太好做,有許多丞相在武帝朝中間被殺,或者被逼自殺。我們曾經講過,有一個人做丞相,是八十歲死在丞相之位上的,他是公孫弘,除了公孫弘以外,還有一個丞相,這個人叫石慶,他做丞相做了九年,最後也是老死在丞相之位上的,這也是個奇跡。那麼石慶這個人,他是怎麼樣當上丞相的?他做了丞相以後他又做了哪些事情?我們這一集要介紹的就是這個萬石之家的石慶。

  石慶是一個沒有什麼能力的人,為官非常小心翼翼,漢武帝為什麼要用這麼一個小心謹慎又沒有才華的石慶做丞相呢?這裡邊非常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漢武帝這個時候,對丞相已經看得很輕了,在他身邊已經聚集了一批人,形成了一個內朝,所以漢武帝就對外朝的丞相看得很輕了,這時候他不需要一個很有才能的人,你給我當個聾子耳朵,當個擺設就可以。

  所以石慶做這九年丞相,總的來説是一個無所事事的人,沒有做什麼事情,這個人當丞相惟一想辦的兩件事,又都沒有辦成,就是這麼一個人。但是這一個人由於漢武帝信任他,由於他那個顯赫的家族背景,他竟然穩穩噹噹在丞相的位子上坐了九年的光景。

  一直到太初二年,石慶最後是病死在丞相的位置上的,這倒使我們想起來了,我在漢武帝系列中間一共講了三個丞相,竇嬰,公孫弘,石慶,這幾個人大家可以比較一下,竇嬰這個人有德有才,被殺,最後是被殺了;公孫弘這個人是有一定的才能,但是這個人品質很不好,他竟然最後很火了一把;石慶這個人,毫無任何才能,德也談不上,就是他有一個好的家族背景,就這他做了九年丞相。所以武帝一朝的丞相,處的時期不同,需要的人選不同,命運也各不相同。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