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5月27日 王立群讀史記(二十九)漢武帝──廬山真面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5日 15:18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在《另類奇才》一集中,王立群先生講到,東方朔行為荒誕、怪異,經常逗得漢武帝和大臣們捧腹大笑,因此在人們的印象中,東方朔就是一個行為放蕩,供漢武帝逗笑取樂的一個弄臣,以至於他成了後世文學作品描摹的對象,東方朔的形象永遠地被定格在了這個層面上。而在司馬遷的《史記》中,東方朔還有不為人知的另一面,而這一面卻被淹沒在各種文學作品和民間傳説中。那麼東方朔的另一面是什麼樣子?他真的是一個玩世不恭的滑稽大王嗎?真實的東方朔是什麼樣?

  根據史書記載,漢武帝即位不久,他想擴建上林苑供自己行獵,但是卻遭到一個人的強烈反對,大家都認為這個人可能會是汲黯,但是他卻是東方朔。這很讓人奇怪,東方朔不是大隱隱于朝的隱士嗎?他為什麼會干涉這些事情?而東方朔是鄭重其事地説明了自己的理由,東方朔的表現讓我們怎麼也笑不起來,他嚴肅認真的樣子,完全沒有了隱士的灑脫。這與上一集所講的那個滑稽可笑的東方朔判若兩人,東方朔還是大隱隱于朝的隱士嗎?

  然而奇怪的事情還不止這一件,隨後,在竇太主身上也發生了一件事,這件事讓我們更另眼看待東方朔了。竇太主包養了一個小情人,在竇太主的運做下,這個男寵和漢武帝也認識了,結果漢武帝很喜歡,就請竇太主和她的小情人進宣室吃飯。結果那天值班的就是東方朔,東方朔就是不讓竇太主的小情人進宣室,弄得竇太主很沒面子,從此她的小情人也失去了漢武帝的寵幸。不久竇太主和她的小情人鬱鬱寡歡,鬱悶而死。

  此時的東方朔是一個明辨是非、有原則的東方朔,這和《另類奇才》中的東方朔有很大差別,我們很難把這兩個東方朔合在一起,那麼到底哪一個是真的東方朔?哪一個才是東方朔的本來面目呢?

  王立群先生認為,詼諧可笑的舉止只是東方朔掩飾自己內心本性的一種手段,其實東方朔根本沒有真的做到了大隱,在他內心的深處還有懷才不遇的苦悶。就東方朔個人來説,他與中國其他讀書人一樣,有著濟世安邦的政治抱負。司馬遷在《史記》中,也用了不少的筆墨記載了東方朔治國安民的事情,但是奇怪的是,為什麼歷史只記住了一個另類奇才東方朔?為什麼東方朔只給人們留下一個放蕩不羈的形象呢?

  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廬山真面》。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