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5月26日 王立群讀史記(二十八)漢武帝──另類奇才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5日 15:17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漢武帝時期是人才濟濟的一個時代,不但出現了像李廣、衛青、霍去病這樣能徵慣戰的武將,還出現了像汲黯、公孫弘等這樣的文臣。在這眾多的人才之中,東方朔的出現為這一時期增添了一絲不一樣的色彩。東方朔滿腹經綸,卻沒有一句治國安邦之言,他放縱不羈,又疾惡如仇,他行為滑稽,舉止可笑,是大臣們眼中的另類人物。那麼這樣一位與旁人格格不入的東方朔是怎麼走進漢武帝的視線的呢?東方朔的行為到底另類不另類呢?

  根據史書的記載,在武帝初年,漢武帝廣招賢才,這時東方朔就走進的他的視線,東方朔靠著海吹為自己贏得了一張入門券,又憑藉三寸不爛之舌逗樂了漢武帝,躲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懲罰。東方朔的表現與武帝時期的其他大臣相比,真是與眾不同,在朝堂上,丞相公孫弘是曲意逢迎、酷吏張湯是用盡心計,惟獨東方朔能自我解嘲,惡搞做秀。那麼東方朔僅憑這些本事就可以放浪于武帝的朝堂之上嗎?他有什麼本事能讓漢武帝對他刮目相看呢?

  有人曾給於東方朔以“智聖”的稱號,因為人們在東方朔的身上,看到了他智慧的一面,東方朔的特立獨行也可以説有他的智慧做資本,才凸顯了這個人的與眾不同。但是東方朔的生活也未必一帆風順,一個人經常得到皇帝的獎賞,就未免遭人嫉妒,那麼對於嫉妒他的人,東方朔會怎麼表現呢?

  東方朔不同尋常的種種表現,讓後世的人們對這個人物有了很多的猜測和評價,以至於有人説他是不折不扣的小丑,那麼東方朔為什麼要這樣表現?他對自己是一個怎樣的認識呢?

  東方朔對自己有一個評價,他把自己當做隱士,他之所以離奇古怪,是因為他把朝堂當作了自己的一個隱身之地。但是反過來我們要問,東方朔經常在漢武帝面前“大逆不道”,卻很少受到過懲處,這是為什麼?漢武帝為什麼能容忍一個大臣如此放肆呢?

  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另類奇才》。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