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王立群:學者要有甘當“文化奶媽”的精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1日 14:16 來源:


  借助央視《百家講壇》紅遍全國的易中天、于丹等學者被一些觀眾戲稱為"文化奶媽",説起這一稱謂,《百家講壇》今年的主講人王立群稱---學者要有甘當"文化奶媽"的精神

  從閻崇年到易中天,從於丹到王立群,央視《百家講壇》捧紅了一個又一個“學者明星”。對於這些“學者明星”,崇拜的、褒揚的、貶斥的,爭論的聲音從“學者明星”誕生之日起就從未斷絕過,也産生了諸如“電視知識分子”、“學術超男”等稱謂。去年年底,一些觀眾突然給這些“學者明星”起了一個新的稱謂:“文化奶媽”。

  5月5日、6日,央視《百家講壇》2007年主講人、河南大學教授、中國古典文獻學博士生導師王立群應邀來到石家莊。他先在河北藝術中心《燕趙講壇》上為市民講述了《史記》中一代才子司馬相如的故事,然後到圖書大廈簽售新書《王立群讀〈史記〉之漢武帝》。兩天裏,筆者有幸與王立群面對面進行了交談。

  “文化奶媽”值得讚揚

  王立群説,“文化奶媽”的説法是從去年年底開始的,不知道一些觀眾為什麼會起這樣一個稱謂?“我不太喜歡這個稱謂,有了奶媽,會不會有文化奶爹?我和易中天老師今年都60多歲了,是不是該叫奶爺呢?”王立群承認,對於這樣的稱謂,自己是哭笑不得,但別人非要這樣稱呼,自己也沒有辦法,“天要下雨”,又有誰能管得了?他説自己比較認可的稱謂是“電視文化傳播者”。

  王立群笑言,“真正的奶媽了不得,也不好當。奶媽首先要有奶,否則就無法哺育孩子。‘文化奶媽’,首先得有淵博的、深厚的文化知識,否則也當不好這個‘奶媽’。”他説,現在,社會需要有人站出來傳播我們的傳統文化,普及我們的經典著作,引導讀者去研讀先賢留下來的寶貴文化財富。“這個普及工作總是要有人來做的,我們只不過是有幸被選中了而已。”

  王立群説,學者要有奉獻的精神,要有敢於當“文化奶媽”的精神。如果不被大眾理解、甚至遭受誤解,但只要社會有這樣的需求,就要有勇氣站出來。“如果大家都有‘奶’吃,也就不需要‘奶媽’了,這也是現時我們這些‘奶媽’所追求的目標。”

  過關斬將登上《百家講壇》

  作為二十四史之首的《史記》,被魯迅稱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但由並不聞名的王立群來主講,實是機緣巧合。

  王立群是《百家講壇》主講人中唯一任過小學教師的,但他最終通過“海選”登上熱辣的《百家講壇》。2006年初,央視到國內各所大學海選主講人,河南這一站,他們來到了河南大學,當時王立群在北京,學院要他火速趕回開封。當天的面試每個人需按要求自擬題材講一個人物,一遍就過,當天一共來了40多人。王立群請求第一個講,題目是《鴻門宴》中的項羽,想著講完趕緊回家睡覺,因為趕了一夜的車很累。結果,他在海選中唯一勝出。2006年他登上《百家講壇》,試講《項羽》、《呂后》,播出後贏得滿堂喝彩,其中《呂后》創2006年《百家講壇》收視率之最。因此,《百家講壇》確定他為2007年主講人。

  “《百家講壇》的課很難講。我有一個堅定不移的原則,那就是,沒有文獻依據的話我不講。研究《史記》,大量的古代典籍都需要去看。我以《史記》為基礎,做了很多文獻補充,比如《漢書》、《資治通鑒》、《顏氏家訓》等,盡可能地還原歷史。而電視決定了它的內容必須是大眾口味的,它的受眾非常廣泛,從院士到小學生都有,因此必須能容納一個文化的跨度,既要有淺顯易懂的語言,又不乏深度見解。這些客觀要求都需要講課人付出努力。”

  王立群呼籲大家要品讀經典原著。他説,講史的目的一是普及,二是掃清大家閱讀的障礙,但最終目的是引導大家去讀原文,從原文中得出自己的觀點。他強調,包括劉心武、易中天、于丹等,所有主講人都是在普及學術知識。主講人對文學經典的闡述多少都帶有個人色彩,對古籍的理解也會因人而異、見仁見智。品讀經典,大家絕對不能拋開原著。

  兒童讀經典要有選擇

  當前,民間興起了兒童讀經熱。不少家長讓自己的孩子閱讀四書五經,有的地方甚至辦起了“私塾”,專門對兒童進行傳統文化教育。對這一現象,民間和學術界一直有不同的聲音出現。對此,王立群也有自己的看法。

  王立群認為,兒童讀經典要有選擇,要適當。“我個人認為輔助性的接觸更合適一些,經典是傳統文化的核心內容,但它説到底是封建社會的産物,它的糟粕和精華是並存的。如果在沒有引導的情況下,不加選擇地讓兒童、小學生全文背誦,或提出更高的要求,是不合適的。畢竟小學階段、幼兒階段的教師不具備全面介紹經典的能力,但適當地選擇一些有益的東西,讓孩子們去接觸一下是可以的。”

  説到適合兒童讀的經典,王立群推薦以兒童啟蒙讀物為主。因為“這裡面貫穿著經典的基本精神,包含著文學典故、歷史典故”,但王立群認為,讓孩子們直接去接觸四書五經,未免太早。“我們的經典基本是四大塊:經史子集。經書適合小學生讀的是《論語》、《孟子》,可以節選。《老子》、《莊子》、《韓非子》、《孫子》這些不適合小學生讀。子部比較雜,在小學不宜推薦。史部的書更雜,往往是大部頭,比如《史記》、《資治通鑒》等,讓小學生直接去讀《史記》就非常不現實,但他們可以了解一些歷史故事。集部比較適合的是《唐詩三百首》、《千家詩》等,在童年時期背誦一些,將會終生受益。”

  【 稿件來源: 河北日報】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