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心目中的陳嘉庚(上) 陳毅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9日 16:46 來源:

主講人簡介:

  

陳毅明,女,1935年12月17日在新加坡出生。祖籍海南省瓊海市。

  幼年隨以割橡膠為生的父母居住過北婆羅洲和印尼的廖內群島。9歲喪父。1946年隨母遷居新加坡,繼父是街邊小販。用三年半讀完小學,從1950年起當布傘工人。因參加進步活動,于1952年被英國殖民當局拘禁,被關在監獄、集中營裏一年多,1953年7月被“遣送”回國,是馬來亞第26批被驅逐出境回國的難僑。

  1953-1957在集美中學讀書,1957-1961在廈門大學歷史系讀書,1961-1989在廈大工作,教過華僑史、世界通史,技術職稱副研究員。1990調華僑博物院任副院長(主持院務),曾兼任廈門大學陳陳嘉庚研究室副主任。1999年6月退休。

  合著、合編有《南洋華僑史》(主要撰稿人),《陳嘉庚年譜》、《獨木成林──孫炳炎和他生活的年代》、《陳嘉庚教育文集》等。

  中國致公黨黨員。曾任社會職務有福建省人大代表、廈門市人大常委會參事、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理事。現任廈門市華僑歷史學會常務副會長。

  內容簡介:

  在中國海外華僑的歷史群像中,陳嘉庚無疑是最為傑出的代表。他1874年10月21日出生於福建廈門一個名叫集美的小漁村,17歲時離開家鄉遠赴新加坡,開始了創業海外的傳奇人生。在隨後的歲月中,無論是在商戰中異軍突起,成為名震南洋的“橡膠大王”;還是在抗戰中身為華僑領袖振臂高呼,組織海外華僑籌款救國;或者是在新中國成立之後義無反顧地回到祖國,參與新中國的建設,都為我們留下了他真心誠意、果敢堅決、立場鮮明的寶貴精神財富。

  1949年6月,受毛澤東主席的邀請,76歲的陳嘉庚從新加坡回到祖國,開始了他投身新中國建設的新生活,歷任全國人大常委、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僑聯主席等職。除了參政議政、共商國事之外,陳嘉庚將精力集中在了集美學校和廈門大學的擴建上。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與廈門市華僑博物院名譽院長陳毅明,走近陳嘉庚這位為教育事業貢獻終身的傳奇老人。1953年回到祖國、在集美中學讀書的陳毅明,是否見到過這位傳奇的陳嘉庚先生?陳毅明眼中的陳嘉庚先生又有怎樣鮮為人知的印象呢? 《百家講壇》特別節目《我心目中的陳嘉庚》(上),敬請關注。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