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讓優秀傳統文化走近大眾
──王咏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0日 14:58 來源:

  “于丹《論語》心得”節目播出後,在社會上引起了巨大的反響,我們計劃在春節期間播出“于丹《莊子》心得”。相對於孔子的《論語》來講,《莊子》對於普通觀眾可能更陌生一些,而且道家的思想也有其玄機,甚至消極之處,如何才能把其中優秀的,對現代社會有意義的部分展示出來,而又能通俗易懂,讓普通觀眾接受呢?在 創作上,我們採取了三個有效措施:

  一、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莊子的主要觀點有其積極的一面,比如看破名、利、生死,以通達樂觀的態度,對待 繁複雜亂的世界,但稍微一過,就會有看破紅塵,消極悲觀的危險。如何把握好這個度,是這個節目的首要問題。我們和主講人于丹教授,共同提煉出10個主要觀點,把《莊子》中積極的,精華的部分進行闡釋。而對於《莊子》中一些看似消極的主要觀點,則從積極的角度進行解析,使整個節目傳遞的是一種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二、聯絡現實生活

  莊子是幾千年前的人物,對於普通觀眾而言,聽《莊子》決不僅僅是為了了解一個歷史人物,更多的是希望從中獲取一種生活的智慧。《莊子》心得的前幾講,因為完全圍繞莊子本身講述,顯得有些艱澀難懂,我們馬上和主講人進行溝通,要求主講人重講,一定要儘量聯絡現實生活。通過溝通進行調整之後,整個節目深入淺出,拉近了和普通觀眾的距離。

  三、動漫的巧妙運用,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大多數觀眾可能對《莊子》沒有任何了解,更不會像對許多知名的歷史人物那樣感興趣,在這樣的基礎之上,讓大家了解《莊子》,並對其感興趣是我們第一要做到的事情。所以在製作上,我們採用了動漫資料,從音樂到畫面,都顯得輕鬆詼諧,對於一些小故事也進行了有趣的詮釋,使觀眾更容易理解主講人的講述。也有人説,那乾脆看動畫片得了。其實不然,單看動畫片,很難看懂其中深奧的人生哲理,而主講人的講授和動漫資料的有機結合,則使觀眾即覺得通俗易懂,又能悟出其中的道理。

  在中國社會快速發展的今天,國學熱是人們尋找精神家園的必然結果。《百家講壇》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傳播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將努力將節目做得更好,使更多的觀眾受惠于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