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4月21日 王立群讀史記(二十五)漢武帝──淮南大案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0日 17:04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我們這一集講淮南大案,這是漢武帝一朝發生的最大的一次諸侯王的叛亂。淮南王劉安在中國文化史上是一個鼎鼎有名的人物,他曾經召集他的門客編纂了流傳到今天的《淮南子》一書,所以是一個很有名的一個學者。而且劉安這個人還會彈琴,琴彈的也很好,劉安的地位也很高,劉安是漢高祖劉邦的孫子,在武帝一朝他的輩分很高,漢武帝呢?漢武帝是漢文帝的孫子,劉安是漢高祖劉邦的孫子,所以劉安和誰同輩呢?劉安是和漢武帝的父親漢景帝是同輩人,劉安就是漢武帝的親叔叔,這樣一個關係。

  那麼,他的太子怎麼會被雷被告了狀呢?“被”這個字就是我們今天那個被子的“被”,這個字還有一個讀音讀“被”,雷被的告狀是淮南王謀反的一個導火索,而雷被的告狀又是和淮南王劉安的太子關係很密切,事情的起源是由於他的太子學劍,太子學劍以後,找雷被比試,結果受傷了。然後雷被遭到了不公平的對待,於是雷被上京城告狀,這時候淮南王想到了謀反。

  由於漢武帝沒有對淮南王進行大的處罰,淮南王謀反的事情就放下了。後來他的孫子劉健也到京城告狀,為自己和自己的父親鳴不平,淮南王謀反的事情被暴露,他又想到了謀反這件事情。

  但還沒有來得及發動,他的手下,一個將軍向漢武帝告密,結果淮南王自殺,他的兒子和夫人被殺,這一場漢武帝朝最大的叛亂,還沒有發動就胎死腹中。淮南王劉安很自負,認為自己有才,但他有文才,沒有治國之才,實際上他是一個志大才疏之人,他沒有什麼政治才能。但是他太看重自己,把自己看得太了不起,他背上了包袱,這是他失敗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