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路見不平 易中天昨反駁學者對於丹的指責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5日 14:37 來源:

  誰有資格向大眾傳播經典?

  央視“百家講壇”打造的“學術女明星”于丹在一炮打響、名利雙收的同時,也受到了一些學術界人士的質疑,焦點在於她本人並非國學專家,以通俗手法為大眾講解的《論語》《莊子》雖然好聽、好看,但是存在不少學術上硬傷,被斥為誤人子弟。近日,著名歷史學家朱維錚接受某週刊採訪時表示,于丹不知《論語》為何物。對此,于丹沒有作出回應,而易中天昨天卻在博客上發文,言辭有禮地進行了堅決的反駁。

  朱維錚 不懂也敢講

  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朱維錚是孔子研究專家,曾與蔡尚思合著《孔子思想體系》,産生過很大影響。談到于丹,他直率地説:“于丹的書我只翻了兩頁,沒有能夠讀下去。她膽子大。”面對週刊記者的追問,他解釋説:“不懂的東西也敢講,不是膽子大是什麼?”朱維錚表示,歷史學一向追求嚴謹,脫離史料進行任意的推測、闡發會造成學術冒牌失真的弊病。在這篇報道中,該週刊提出了一個“向大眾傳播經典的資格”問題,意即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向大眾説《論語》説孔子?言下之意十分明了。

  易中天 何人有資格

  昨天,“百家講壇”的另一當紅人物、人稱“學術超男”的易中天在自己的博客上寫了一篇名為《也説經典傳播的資格》的千字文,針鋒相對地以三個疑問將了對方一軍。這三個問題是:向大眾傳播經典既然需要認定資格,那麼,第一,誰來認定?第二,怎麼認定?第三,認定之前怎麼辦?易中天在文中説:“當然我們也可以採取一些辦法,比如成立一個‘經典傳播資格審查委員會’,通過投票表決來確定傳播經典的人選。不過這也仍然有問題。比方説,這個委員會由誰來組織?誰有資格組織這個委員會?入選專家的資格要不要認定?如果要,又由誰説了算?還有,這個委員會,恐怕不能只有經典專家和傳播專家,還得有大眾代表……那麼,大眾的代表又如何選出,總不能由某某人自封,或者全體大眾都參與。這也需要有一個辦法。……資格認定問題解決之前,我們應該怎麼辦?是不是應該立即停止經典的傳播,等這些問題解決了再説?這大約也未嘗不可。為了經典傳播的嚴謹、準確、高質量,等一等又何妨!只不過,我想杞人憂天地多問一句話:如果這些問題解決不了,或者解決起來曠日持久,是不是就永遠不再傳播經典了?”

  網友 彼此宜寬容

  易中天的這篇博文引來了大量網友跟帖,以支持者為多。一些網友評論説:“好東西,大家用,大家接受的才經典。”“只要願意,誰都應當有這資格,講得不對大家討論,講錯了提出批評。大家都寬容一些,允許人講話。”“做的人總比説的人好。人家不管有沒有資格,總之是在傳播了,傳播的效果如何,倒可以用實踐檢驗,讓時間説話。西晉亡于清談,我們更該鼓勵那些著手做一些事情的人,而非相反。”反對者則認為:“在央視的百家講壇中,您的《品三國》,是啟蒙古典文學、宣傳傳統文化的一次嘗試。這一嘗試是有意義的。但,這也只是一次嘗試而已,僅憑這一次嘗試,並不足以説明您的學術權威高而至頂,更不足以禁止別人的假設、探討和批評。”

  來源:新民晚報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