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買于丹的書成為時尚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5日 14:34 來源:

  《于丹寂寞無對手》,這是最近網上有關於丹的眾多文章中最惹眼的一篇。從2006年11月26日至今,于丹和她的兩本《百家講壇》落地書,雄霸全國各大排行榜之首已有近半年,依然無人能撼動。于丹寂寞的心境,易中天已經體味過,而郭敬明正在體味。暢銷書在排行榜上待的時間越來越長。業內有人尖銳地指出,寫作明星落寞,正説明今年書市亮點匱乏。

  現象:于丹郭敬明很寂寞

  現在,于丹在眾作者眼中絕對是一個無人可敵的女俠。《于丹寂寞無對手》寫的正是于丹兩本新書《于丹〈論語〉心得》和《于丹〈莊子〉心得》在北京春季書市所向披靡的情景。這兩本書的銷售目前各在200萬冊左右。據記者觀察,從去年11月26日《于丹〈論語〉心得》上市起,于丹便穩居卓越、噹噹等權威圖書綜合排行榜之首,今年3月3日《于丹〈莊子〉心得》首發後,于丹的霸主地位更加穩固。

  于丹刷新了易中天的紀錄───就在半年之前,讀者還在為易中天的《品三國》(上)雄居各排行榜之首長達4個月而驚嘆不已。眾寫手中能與于丹相比的,目前恐怕只有郭敬明。由他擔當執行主編的《最小説》,至今已推出8本,幾乎每本上市都能立刻上榜,而且時間很長。就在昨天,《最小説》第8本仍排上權威的99讀書人網站銷售首位。

  診斷:書市亮點匱乏

  登上排行榜的作者越來越集中,而且霸佔的時間越來越長,這是去年至今,中國書市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據記者了解,在國外,除了《哈利?波特》這類超級暢銷書,一本書能在排行榜上呆上兩三個星期,已算非常成功,而像于丹、易中天、郭敬明這樣的“落寞英雄”,在國外是很少見的。資深出版人李孝國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正表明國內書業在遭遇一場亮點匱乏的窘境。

  回顧過去半年的書市,儘管新書層出不窮,但真正奪人眼球的卻寥寥無幾。于丹和易中天還是在出書之後,才真正被讀者廣為談論,而《哈7》和王朔的《我的千歲寒》

  竟然都是“未見其形先聞其聲”,早于出版好幾個月,已經引得很多人在談論不休了。這進一步説明,書市可關注的亮點太少。

  思考:濫而爛是癥結

  “過去是十年磨一劍,現在是一年磨十劍。”在李孝國看來,書市亮點乏善可陳的根本原因是出版社和作家的出書週期太快,濫而爛,對於爛書,讀者自然是不會買賬的。就速度而言,有個青春寫手曾經創造過1個月出3本書的紀錄,據説她背後還有一條寫作流水線,好幾個寫手幫她一起創作。“這樣寫出來的東西,不爛才怪。”

  而讀者購書缺乏理性,無疑在激勵出版社加快“濫而爛”的步伐。仍以于丹為例,她的兩本新書在短短數月就狂銷了400萬冊,買她的書變成了一種時尚。“當買書變成了一種瘋狂舉動,鈔票不斷擁進的時候,這會刺激出版社爭相推出能引起瘋狂的書,結果導致能經得住考驗的好書越來越少,惡性循環。”李孝國表示。

  來源:青年報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