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家講壇》:走向大眾與靜坐書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17:25 來源:

  本版“聚焦《百家講壇》現象”的報道,今天告一段落。不過,學術界、傳媒界該怎麼做,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文化的渴求,將會是一個長久的話題。

  公眾的文化素養越高,我們的民族才越有希望。而擁有眾多文化資源的學術界、傳媒界,則肩負著對公眾進行文化普及的天然義務。

  從這個意義上講,《百家講壇》和一批願意俯下身段、從事這項看似“低層次”工作的學者的出現,令人欣喜。儘管他們傳播的手段和效果也許可以再商榷,但這種主動的意願和姿態,值得肯定。

  我們當然希望,在學術與大眾間的橋樑上,能夠出現更多的“百家講壇”、“千家講壇”,出現更多的易中天、王中天,出現更多的于丹、李丹……如果我們在多年之後,談及今天的文化普及工作時,只能想到“百家講壇”這一把“火”的話,那難免是件憾事。

  “給別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我們也需意識到,真正能將思想、文化深入淺出地傳播出去,絕非一件易事。它的背後,需要“台下十年功”的學術支撐,需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鑽研精神。在學術圈也被浮躁之風染指的今天,我們也要呼籲學者們在走向大眾的同時,別忘了堅守學術品位,保持心無旁騖、靜坐書齋的嚴謹治學態度。果真如此,則善莫大焉。

  來源:《人民日報》 (2007-03-30 第11版)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