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于丹現象啟示錄(5)──于丹是怎樣被“發現”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14:10 來源:

  于丹現身

  講《論語》人選初定

  于丹是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的講臺上被億萬觀眾所熟知的,但當初她之所以變成《論語》主講人,是中了欄目製片人萬衛的“計”。

  萬衛2000年前後就跟于丹認識了。那時,他還是中央電視臺《夕陽紅》欄目的製片人,曾經請於丹為欄目的工作人員作培訓。那一次,萬衛對這位北京師範大學影視傳媒係教師留下了非常深刻而良好的印象。

  “她不是普通的大學老師,思想尖銳、犀利,語言表達能力和感染人、打動人的能力都超出同時代的一般人,聽過她的課,你會感到自己的思想豁然開朗。”後來,萬衛到《百家講壇》欄目擔任製片人,這個欄目一直在尋找的就是能用語言打動人的主講人,于丹恰巧就是這樣的人,只不過她一直都被視作傳媒界人士,跟欄目的定位不太相符。所以萬衛一時沒有想到于丹。

  萬衛第一次請於丹到《百家講壇》欄目來,是參加閻崇年宣講《正説清朝十二帝》成功後的研討會。于丹對閻崇年現象進行了分析,閻崇年聽了特別欣賞。于丹走時,閻崇年還特意追出去跟于丹進行交流,至今閻崇年一提起于丹還豎大拇指。

  至於于丹和《論語》真正産生瓜葛,還要從去年4月説起。那時,萬衛和于丹同時受全國製片人研討會邀請去上海講課,于丹講一天,萬衛講一下午。兩人在一起吃飯、聊天時,于丹隨口問起《百家講壇》的近況,萬衛提及一直想找人講《論語》,但是苦於尚未發現合適的人選。

  萬衛説,《百家講壇》的定位是“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和歷史,尤重經典”,《老子》已經在2005年做過,反響不錯,欄目很想再推出《論語》,凸顯自己的品牌效應,也曾經找過多位主講人試講,他們雖然都對《論語》很有研究,出版過專著,但通常針對某一句原文應該如何解釋、某一段原文自己是如何理解的等等,而沒有站在當下,面向最廣大的觀眾,是一種“就遠説遠”,不適於大眾傳播。

  于丹一聽,脫口而出:“《論語》我熟啊!”而且非常興奮地將自己的想法和盤托出,認為應該走一條跟過去的試講人完全不同的路子,“就近説近”,對當代人有用等,和欄目組的想法非常契合。萬衛對於丹的學習經歷、學術準備和對傳媒的熟悉這些情況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于丹從小受家庭影響學習經典,有童子功;本科就讀北師大中文系,碩士時的專業是中國古代文學中的先秦文學,對包括《論語》在內的先秦經典非常熟悉,加上她讀博士時又修習影視傳媒,是當今影視傳媒行業的高端前沿學者,講《論語》可謂“萬事俱備”!萬衛的眼睛亮了,心中又驚又喜:“講《論語》的人終於找到了。”

  但萬衛心裏也很清楚,如果突然間直接提出讓于丹講《論語》,她肯定不會答應,因為所有的人潛意識裏都認為,講《論語》的應該是一個老先生,一個年紀輕輕的女子怎麼行?而且于丹作為眾所週知的影視傳媒專業的老師,到電視臺講《論語》的話,壓力實在太大了。所以,萬衛決定慢慢來,等待機會成熟。他靈機一動,提出先請於丹給《百家講壇》的《論語》系列節目當策劃,其中一個任務是為這個系列物色宣講人。于丹爽快地答應了。萬衛心中暗喜,回到欄目組,就告訴編導:“講《論語》的人我找著了!”

  後來欄目組也曾經給於丹打電話,詢問她是不是找到合適的宣講人,于丹説還沒有找到,這樣的回答,可謂正中萬衛的下懷。

  于丹“中計”

  走上央視《百家講壇》

  轉眼到了去年6月,萬衛和于丹聯絡,商定見面為《論語》系列節目出謀劃策,于丹答應了,表示希望到離她家比較近的一家咖啡館談事。萬衛和欄目組的另一位策劃人商定,這次要和于丹攤牌,而且一定要説服她。萬衛很了解于丹,知道她熱愛生活,會玩、會吃,喜歡有文化品位的東西。於是萬衛除了于丹要求的咖啡館,還選了中關村附近一家很有品位的菜館,預定好了位置,準備和于丹初步敲定以後,大家一起到菜館邊吃飯邊深談。

  到了咖啡館,于丹當天的情緒很好,但是對萬衛他們這麼長時間過去了,仍然沒找到講《論語》的合適人選感到有些吃驚。萬衛便向同行的策劃一使眼色,策劃就把話向於丹挑明了:“我們覺得你是最合適的人選。”于丹當即表示:“不可能!堅決不可能!”萬衛認為她還是考慮到年齡、性別、專業等等這些方面,不肯接受,就提出來換個地方談。本來沒打算一起吃晚飯的于丹,被連拉帶拽地上了車。等到了預定的菜館,于丹一見傾心,開始覺得萬衛他們和自己是“情投意合”的人,萬衛心下暗喜,馬上按照既定方案力圖説服於丹。“你講傳媒方面的課程這麼多年,我也聽了N遍了,我認為不能完全體現你的價值。當前傳統文化正在興起,你如果出來講傳統文化,價值絕對大於只講傳媒。講傳媒你是講給幾十個人聽,而到電視臺來講傳統文化,是講給最廣大的民眾聽,還能出光盤、出著作,繼續發揮更深更廣的影響。”當時“易中天現象”也已經出現,書稿競拍創下紀錄,顯示出傳統文化龐大的市場需求。“你應該換一種活法。”萬衛的話對於丹確實有一定的説服力,而且在菜館很好的氣氛下,交談越來越推心置腹,于丹多年來的傳統文化情結終於被打開了,席間她大談中國傳統文化,大量古詩詞倒背如流,還感慨地説:“今天遇見知音了。”于丹終於答應試一試。而且表示,既然自己答應了,就會認真準備,希望有一個月的時間。當年7月放暑假後,于丹就進行了試錄,效果非常好。於是,于丹終於在她自己宣講傳媒課程多年後,親自體驗了一把走上熒屏、被大眾矚目、與大眾交流的過程。

  萬衛説,他的“計謀”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跟于丹熟悉,她完全沒有防備,出乎她的意料。萬衛也沒有跟于丹提很多要求,只是在電話中告訴于丹:“你得讓中國15歲的人也能感興趣、聽得懂”,于丹就明白了。因為《百家講壇》瞄準的觀眾群,是初中文化程度以上的人們。于丹上次講《論語》只有7期,根本沒講完,當時是針對國慶7天長假專門打造的。他透露,《論語》在今年春節後還要繼續講下去,具體怎麼講、講多少期,現在還在籌劃中。目前,于丹講《莊子》的節目已經錄製完畢,共10期,將在今年春節期間播出。他認為,“《莊子》跟老百姓的生活貼得更近,而且有趣味、很輕鬆,在寒冷的冬季、喧嘩的節日裏,‘鬧’中取靜,聽于丹侃侃而談,肯定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推波助瀾

  中華書局“火”上澆油

  于丹宣講《論語》的節目去年“十一”期間播出後,全國有超過10家出版社都想爭取出版有關書籍。“最後中華書局之所以能夠出版《于丹〈論語〉心得》,關鍵是中央電視臺和于丹本人對中華書局的圖書質量有絕對的信任。很多老專家都把這本書狠狠地‘滾’過,我們也知道這本書發行量大,容易被大家盯著,中華書局在沒有什麼硬傷這方面絕對自信。”中華書局副總編輯顧青告訴記者。

  顧青説,中華書局去年10月中旬介入談判,11月12日正式簽約,11月26日該書正式發售。首發當日在中關村圖書大廈舉辦簽售活動,于丹共簽了8個半小時,當日共銷售出12600冊,是自從有統計以來,各地從來沒有過的業績。簽售當天是週日,從第二天週一開始,全國市場一下子被點燃,各地出現井噴式的爆發,該書發行第一個月就超過了100萬冊,第二個月達到200萬冊,現在市場還在繼續放大。顧青預計,今年春節前的銷售量將達到250萬冊。從出版史上看,在如此短時間之內達到這個銷售量的圖書非常罕見。

  顧青透露,其實早在於丹試錄《論語》節目之前,中華書局就跟于丹有過交流。于丹跟中華書局的淵源很深,關係很密切,她的父親是位老革命,曾經擔任中華書局的副總經理,中華書局的很多老同志是看著于丹長大的。而中華書局原來就跟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有過合作,從出版閻崇年的《正説清朝十二帝》開始,後來又先後出版了閻崇年的《明亡清興六十年》和《百家講壇》另一主講人隋麗娟的《説慈禧》等書。

  于丹宣講時沒有講稿或者説成稿,只有一個提綱。她是把所有要講的內容都裝在心裏,到時候上去對著觀眾就説。顧青對於丹的這種能力十分讚賞。《于丹〈論語〉心得》書稿是根據節目播出時的字幕版,由中華書局的編輯和欄目的編輯共同加工、理順的,在文體、口語改書面語等方面,進行了相應的加工。

  對於目前網絡和報章對於丹的一些非議,同時也是中國古典文化學者的顧青表達了自己的意見:講古典中的經典,首先要文本準確,于丹的講解和《于丹〈論語〉心得》一書的後期編輯,都依據楊伯峻的《論語譯注》,這是學界早有定評的著作,中華書局幾十年印下來,文本是非常準確的;至於對經典的闡釋,歷來是公説公有理,婆説婆有理,經典是可以有多種理解的。對《論語》的理解,歷來都存在分歧,中華書局曾經出版了四大本的《論語集釋》,收集了歷朝歷代文人學者對《論語》的種種闡釋,現在看來網上的一些人對《論語》的理解以及對於丹的指摘,根本都還沒有跳出集釋中的那些説法之外。所以,“于丹的解釋是穩妥的,有學術根基的,也是很精彩的。”顧青説。

  顧青認為,“讀《論語》,千人有千人、萬人有萬人的心得,于丹的‘心得’是她自己的理解,並不包打天下。在於丹的心目中,孔子就是一個溫暖、智慧、寬容的鄰家老頭。這其中有著于丹強烈的個性色彩。”顧青表示,中華書局通過在各地舉辦推銷和簽售活動,發現這本書得到了全國普通大眾的認可,“它符合老百姓的心靈渴望,滿足了百姓內心深處對傳統道德的回歸和認同。于丹讓《論語》在當代發揮了塑造心靈的功能和作用。”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