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于丹現象啟示錄(2)──于丹“紅”得有道理:易中天眼中的“同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4日 14:07 來源:

  易中天和于丹是“同門弟子”──都在央視《百家講壇》開講座,都因《百家講壇》而“紅”遍中國。於是,易中天眼中的于丹便有了格外的意義。

  看于丹在《百家講壇》講《論語》,易中天讚賞有加:“于丹真棒!今天中午看了《百家講壇》的《于丹〈論語〉心得》,不禁拍案叫絕!神閒氣定,娓娓道來;古今中外,信手拈來。誠可謂妙趣天成,觀之可以忘憂也!建議大家都去看看。友情提醒:該節目係醇酒一壇,‘度數’略高,不勝酒力者慎之!”

  ■于丹為什麼

  “紅”得這樣快?

  在一次接受記者採訪時,易中天分析説:“央視《百家講壇》推出的于丹,她比我竄紅速度快得多,僅在講壇講了7天,央視國慶黃金周播了兩次;但于丹表達的方式現代、人性,她用一些實例來解讀《論語》,更通俗易懂。”

  易中天還分析了講文學和講歷史的電視節目受歡迎的原因:

  “媒體的調查發現,講文學和講歷史的節目最受歡迎,而其中又以講文學名著為最。我分析文學、歷史受歡迎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兩個學科關注的都是人,就是我一再強調的‘以人為本’。觀眾和在校學生不同,觀眾沒有義務去吸收某個特定方面的知識,他們有充分的選擇自由,他們有看這個不看那個的自由,他們有隨時換臺的自由,他們還可以完全不看。為什麼觀眾會被吸引來看這些節目呢?歸根結底是關注人、關注人的生存方式。觀眾樂於去看看古人怎麼活,小説裏的人怎麼活,他們的經驗和他們的得失,以此來讓自己活得更好。人的本性是關注人的。在大街上看熱鬧也好,去法院看審案子也罷,都是這個道理。”

  ■平民立場

  是成功的關鍵   

  易中天標榜“平民立場,現代視角”。他説:“親和力非常重要。作為一個電視主講人,面向大眾講演,一定要有親和力。親和力來自於‘平民立場’。觀眾認為你與他一樣看問題、想事情,就沒距離沒隔閡,不是居高臨下、咄咄逼人,也沒有對立情緒,也就不會産生逆反心理。不僅你和他們是一樣的人,故事中那些歷史人物、英雄人物也和他們一樣,他就愛聽你講話。除了親和力,還要有‘現代視角’。我們今天的人有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有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看古人自然比古人自己看自己要清楚。有了這兩點,就有了親和力和吸引力,傳播效果就會好。”

  他還説:“能不能把觀眾吸引過來看有關傳統文化的內容?這就要求學者用非學術的語言,來講學術性的內容。説得再白一點,你要説人話,別説書話,更不能打官腔。”

  易中天談到了自己的期望:“我只希望激起廣大觀眾對祖國歷史和傳統文化的興趣。深入研究是那些歷史學家的事。把歷史文學化,使它變成有趣的事情,激起大家的興趣,他們再去讀書這樣我們的歷史不就傳承下去了嗎?!我們的傳統文化不就得到弘揚了嗎?!”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