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揭秘《百家講壇》的殺手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7日 14:08 來源:

  易中天在《百家講壇》的講稿《易中天品三國》被上海文藝出版社以500萬元高價奪標,《劉心武揭秘紅樓夢》在與紅學家們的論戰中狂銷60多萬冊,閻崇年的《正説清朝十二帝》在一年之內再版15次。最新三季度的收視率調查《百家講壇》在央視10頻道久居第一。《百家講壇》的主講人也屢見報端,某著名雜誌更以易中天為封面並譽之學術超男。央視國際網站公佈的7月訪問量,《百家講壇》欄目在全臺近300個上網欄目中由6月份的第5名一舉躍升為全臺第一名,日均訪問量超過20萬次。這一切表明《百家講壇》著實火了。

  “酒罈”曾經徬徨與挫折

  2000年的一段時間,《百家講壇》的收視率跌至0.02%,幾乎為零。恰逢此時,央視又開始實行末位淘汰制,指標就是收視率。《讀書時間》、《美術星空》都是在這樣的制度下沉寂與消亡的。《百家講壇》2001年7月9日開播,起初定位是精英人群,欄目宗旨是:“建構時代常識,享受智慧人生。”講座內容囊括自然科學、人文學科、養生保健。嘉賓多是楊振寧、周汝昌、葉嘉瑩等社會名流,但收視率並不理想。2004年的7月製片人萬衛上任,對《百家講壇》進行改版,將觀眾群定位在初中文化程度以上,在主講人的選擇標準上也大大改變。實踐的歷練讓《百家講壇》選擇嘉賓的標準逐漸完善為:第一要有學術根基;第二要有很好的電視表達能力;第三,要有個人魅力。《百家講壇》的主講人都有中學老師的背景,能夠做到知識性和趣味性、情感性和學理性的融合與溝通。同時編導對演講內容進行設計,借鑒電視劇的流行元素,最重要的就是設置懸念、講究故事性。

  揭秘《百家講壇》的“釀酒”工藝

  《百家講壇》的成功不是偶然,一個看似無聊的説教類節目何以有如此魅力令人趨之若鶩?我們也許可以從下面發現一些其他電視節目的借鑒之處。

  永遠以“受眾需要”為先,永遠以受眾為先。在完成與市場接軌的過程中,《百家講壇》主要進行了3個方面的工作:一是週密系統的市場調查,了解觀眾真正需要什麼;二是給製作人員和專家學者“洗腦”,改造固有的表達方式,製作符合大眾欣賞趣味的節目樣式;三是時刻保持對現實生活的敏銳觀察和主動貼近。

  借勢發揮的“炒作效應”。《百家講壇》製片人萬衛總結:借助當下熱播的影視劇;借助當下焦點問題及有爭議的文化現象;借助人們對歷史事件和經典名著的熱衷。而這方面最為典型的事例就是劉心武關於《紅樓夢》的揭秘系列講座。在節目中,主講人在講述的過程中還注意了就熟説生,深入淺出的合理應用。比如一個很生僻的東西,找到一個我們身邊很熟悉的事物作為切入點讓觀眾們更容易理解。

  維護並充分利用已有的品牌,打造精品文化欄目的價值鏈。近日,國內某媒體爆料,《百家講壇》欄目組與每位主講人簽訂了霸王條約,其出品與講座相關的文字作品需經得《百家講壇》欄目組同意,限制了主講人的出版自由,對此《百家講壇》製片人的反應是,“節目組對主講人在出版方面確實有某種條件限制,但這只是出於保護節目品牌的需求。我們對主講人的限制,僅僅只是在如何使用‘CCTV《百家講壇》’這個品牌標簽上,其他沒有制約”。

  《百家講壇》“壇中酒”幾許文化味?

  傳統文化隨著娛樂時代的到來遺失得更嚴重了,新一代還有多少中國味兒?這是淺閱讀時代,而不是一個讀書時代,一個經典的節目給了人們更多不去讀書的理由。

  對於種種質疑聲,《百家講壇》的製片人萬衛的態度是 :“我們是歡迎的,辦一個電視欄目要聽聽大家的意見得開研討會,花錢請人來,人家來了是不是還得説你的好話?像我們欄目這樣,等於天天有人給我們開研討會,還不用請,這些人水平都不低,你説多好。這是我們的一種心態。”

  【來源:中漫網】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