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漢武帝──漢匈交兵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7日 14:01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漢武帝在位54年,是中國歷史上做皇帝時間比較長的一位。但是他在這54年當中,和匈奴的交戰打了44年,所以漢武帝跟匈奴用兵時間之長是空前的,這件事情在後代也是爭議最大的。那麼漢武帝為什麼把匈奴當做自己畢生的宿敵,始終堅定不移地要和匈奴打下去?另外,從漢高祖劉邦立國一直到漢景帝執政這七十年間漢朝對匈的政策是和親,漢武帝為什麼要拋棄這個世代相傳的和親政策,而選取了戰爭的手段來解決民族之間的矛盾呢?

  在高祖時期,由於漢匈之間和親這個紐帶的作用,兩個民族之間的關係還算太平,可是到了漢文帝時期,匈奴對漢朝的政策可以説是出爾反爾,一會兒和親,一會兒又要戰爭,漢文帝只得逆來順受,最後終於與匈奴靠和親修好了關係。沒想到一波未平又起一波,根據《史記?匈奴列傳》記載,漢朝在安排公主和親隨行人員上,由於選錯了一個隨行宦官,這個宦官後來竟然給漢朝造成了巨大損失,這對岌岌可危的漢匈關係無疑是火上澆油,那麼,這個人是誰呢?他是如何為害漢朝的呢?

  漢朝與匈奴之間的和親政策是時斷時續,兩個民族之間的關係也是時戰時和,任何一個意外的因素都可能造成漢匈之間和親政策的破裂,像中行説這個宦官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看來和親靠一廂情願是不可能的。那麼當漢武帝登上皇帝寶座之後,他面臨著怎樣的歷史機遇呢?他又會如何處理漢匈之間的關係呢?

  到了漢武帝時期,漢朝在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上都大大增強,用武力來解決漢匈之間矛盾的客觀條件已經具備了,然而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漢朝完全可以靠著實力的增強,繼續用談判的方法,用和親的策略來解決漢匈矛盾的,然而漢武帝為什麼不想繼續和親了,而選擇了戰爭呢?與匈奴結好關係難道就沒有別的辦法了嗎?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