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月10日 王立群讀史記(十五)漢武帝──阿嬌失勢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7日 13:51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在王立群先生以上幾集的講述中,我們知道,長公主劉嫖想讓自己的女兒阿嬌嫁給太子,在遭到太子的母親栗姬的拒絕以後,她又竭力擁護王美人的兒子劉彘當太子。後來在各種因素的促成下,劉彘當上了太子,長公主的女兒阿嬌也如長公主所願嫁給了劉彘,劉彘登基後,阿嬌自然成了皇后。可以説,劉彘的太子之位、皇帝之位有一份功勞應該記在長公主劉嫖的頭上,他也應該寵幸長公主的女兒阿嬌,但是根據《史記?外戚世家》的記載,阿嬌不但沒有受寵,而且後來被廢,那麼這麼一個有恩于漢武帝的阿嬌為什麼會被廢掉?阿嬌被廢後,在長門宮裏憂鬱而終,那麼是誰造成了阿嬌的悲劇,除了她自身的原因外,還有誰該為阿嬌負責呢?

  王立群先生認為,長公主在這個問題上,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她在處理阿嬌與漢武帝的夫妻關繫上,明顯遜色于王美人,《史記》中記載了有關這方面的事情,這無形之中,也縱容了阿嬌的跋扈,由此,阿嬌的悲劇命運也就註定了,但是王立群先生認為,阿嬌的悲劇除了她自身和長公主外,還與一個人的出現有間接的關係,這個人就是衛子夫,衛子夫的出現在阿嬌傷痕纍纍的心口上又撒了一把鹽,那麼衛子夫是怎樣邂逅漢武帝的?她又為什麼能得到漢武帝的寵幸呢?

  根據《史記》的記載,衛子夫邂逅漢武帝是緣于漢武帝的姐姐平陽公主,衛子夫本是平陽公主家的一個歌女,平陽公主為了討好漢武帝,就把她獻給漢武帝,由此得到寵幸,上演了一場灰姑娘嫁王子的人間喜劇。而蠻橫專斷的阿嬌相比于衛子夫的柔情似水,少了女性的陰柔之美,這也讓漢武帝越來越疏遠阿嬌。但是還沒有到廢掉阿嬌的地步,那麼在阿嬌的悲劇上,漢武帝該負有什麼樣的責任呢?他在感情問題上,是一個什麼樣的帝王呢?敬請關注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阿嬌失勢》。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