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漢武帝──竇嬰之死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7日 10:08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竇嬰實際上是在元光四年的十二月二十九日,也就是元光四年十二月的最後一天被處死的。那麼竇嬰之死,是武帝初年非常重大的一個事件。因為漢武帝初年第一個被殺的宰相就是竇嬰。到底他的死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我們這一集做一點分析。

  我先講第一個原因,竇嬰之死的原因非常多。第一個原因,是竇嬰自身的原因,竇嬰自身的因素呢,最重要的,也就是第一條,就是受灌夫的拖累。因為在田?婚宴上,灌夫借酒勁指桑罵槐罵田?,結果導致自己被抓。這件事情發生以後,灌夫可以説是危在旦夕,竇嬰就挺身而出去營救,所以被灌夫拖累,這是竇嬰之死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就是遺詔事件。在東朝廷辯後,事情雖然不了了之,但王太后用絕食要挾漢武帝把竇嬰下獄,竇嬰為了救自己,這才拿出了景帝遺詔,但皇宮中卻沒有副本,這樣,竇嬰就因為景帝遺詔罪被殺。

  那麼,除了這些因素之外,還有什麼原因導致竇嬰最終被殺呢? 首先,田?有責任,竇嬰最後被殺跟田?的關係很大,東朝廷辯的時候,他公開地説竇嬰謀反,這是很惡毒的。

  其次,大臣們有沒有責任呢?大臣們的“失語”,是懾于太后的威勢,大臣們不敢説話,也有責任,但是大臣們很無奈。再次,王太后在竇嬰之死的問題上有很大的責任,在東朝廷辯的時候,大臣們為什麼“失語”呢?是因為太后的權勢啊,而最後她又拒絕吃飯,用絕食,要挾、威脅漢武帝,所以她有很大的責任。最後一個人,漢武帝。在竇嬰之死中間,漢武帝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漢武帝是同情竇嬰的,但是他最後處死了竇嬰,漢武帝是恨他的舅舅田?的,但是他卻重用了田?,所以漢武帝,他的冷酷跟自私,也是導致竇嬰最終被殺的重要原因。河南大學文學院王立群教授,為您精彩講述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竇嬰之死》。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