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月10日 王立群讀史記(十一)漢武帝──田竇交惡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0日 14:45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上一集我們講到竇太后在建元二年,利用自己的權力,強行地阻止了漢武帝的建元新政,這件事情應當説對武帝的打擊是非常大的。但是漢武帝坦然地接受了竇太后的干預,這是一個很明智的做法。因為他比竇太后年輕,他有足夠的時間來等待。

  到了建元六年的五月,歷經文、景、武三朝的竇太后終於謝世了,漢武帝就藉故,把竇太后在建元二年改組中央領導班子任命的宰相許昌、禦使大夫莊清迪,把這兩個人全部免職,罷免掉了以後,漢武帝任命的是田?做丞相,但是魏其侯竇嬰沒有任命。這個原因很簡單,這是因為竇太后的去世已經使竇嬰失去了他惟一的政治靠山,所以,竇太后的去世,意味著竇嬰政治生命的結束。就是他今後在政治上不可能再有作為了。

  這樣,竇嬰和田?,一個成了失勢的外戚,一個成了得勢的外戚,兩個人的地位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竇嬰雖然失勢,但和田?卻沒有直接的利益衝突,他為什麼最終會和田?結下怨仇呢?

  這其實有一個很大的背景,就是竇嬰和灌夫的交往,給他帶來了很大的麻煩。因為灌夫是一個落職的將軍,他打仗很勇敢,但為人莽撞,幾次因為鬧事丟了官職。竇嬰又因為在失勢後家裏門可羅雀,灌夫卻一如既往和他保持來往,所以兩人成了生死之交、忘年之交。但灌夫的莽撞卻連帶竇嬰得罪了田?,這其中有兩件事,一件是在魏其侯的家宴上,灌夫不滿田?來晚,用話刺田?,這就得罪了田?。另一件事情是田?想要竇嬰城南的一塊好地,竇嬰不想給,又一次得罪了田?。那麼,有權有勢的田?會怎麼辦呢?河南大學文學院王立群教授,為您精彩講述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田竇交惡》。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