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漢武帝──繼位太子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1:53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竇太后再次為梁王爭奪儲君之位,是在漢景帝廢掉舊太子之後,尚未立新太子之時,可以説時間上恰到好處,但漢景帝並不想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弟弟粱王劉武,所以他利用朝議的機會,讓大臣們去阻止竇太后的提議。梁王劉武爭奪儲君之位又一次失敗了。梁王非常生氣,他派刺客刺殺了阻止他被立為儲君的大臣,這是景帝朝的一件大事,這件事追查的結果,最終牽出了幕後指使人梁王劉武,使他受到了嚴重打擊,這樣,有能力競爭儲君的人,就只剩下了王夫人的兒子、皇十子劉彘。於是在公元前150年,漢景帝立王夫人為皇后,把王夫人的兒子劉彘改名為劉徹,立為太子。但這裡面也有了一個疑問,劉徹四歲被封為膠東王,七歲就被立為太子,這麼小的孩子,他不能左右他的命運,那麼,在景帝朝的儲君之爭中,他為什麼最終會勝出呢? 這就要考慮到景帝朝中的幾個女人:王夫人、薄皇后、栗姬、長公主、竇太后等人,她們在皇十子劉彘繼位的問題上,不管有意還是無意,都起到了有利的作用。

  栗姬是因為政治幼稚,使自己失去了當皇后的機會、兒子失去了繼續做太子的機會,薄皇后是因為佔著皇后的位置,客觀上也阻止了栗姬被冊立為皇后,而竇太后只把注意力放在栗姬和栗太子身上,忽視了王夫人的作用。她們主觀上雖然並不是想幫助王夫人和她的兒子劉彘,但客觀上起到了幫助的作用。

  王夫人和長公主因為從角度考慮,當然從主觀和客觀上都是促使劉彘繼位太子。這樣,在共同的合力下,劉彘最終成為景帝朝真正的太子。敬請關注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繼位太子》。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