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月4日 王立群讀史記(十)漢武帝──太后干政 王立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1:42 來源:

  主講人簡介:

  王立群:1945年生,山東新泰人。1982年畢業于河南大學(當時稱“河南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獲文學碩士學位。現任河南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古典學博士生導師、中國《史記》研究會常務理事。

  主要著作有:《中國古代山水遊記研究》、《現代〈文選〉學史》、《〈文選〉成書研究》等。

  內容簡介:

  在《董生對策》一集中,王立群先生講到漢武帝繼位以後,按照董仲舒的“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的思想,開始辦理兩件大事,一是興儒學,任命了信奉儒學的竇嬰為丞相。另一件大事是除弊政,就是根據董仲舒的建議進行改革。然而漢武帝的這一做法卻遭到了一個人的反對,這個人就是他的祖母竇太后,那麼竇太后為什麼要反對呢?

  漢武帝登基以後,他開始按照董仲舒提出的思想進行改革,主要進行了三個方面的改革,第一列侯就國,也就是把一些諸侯國的諸侯都趕到自己的封國上去,不要呆在京城,第二是除關,也就是解除函谷關的關禁;第三是檢舉劉氏宗族和竇氏宗親的違法行為。這三條中的第一和第三條都觸動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而一心想有所作為的漢武帝,不惜犧牲劉氏宗族和竇氏宗族的利益,實行新政,處在背後的竇太后開始或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然而趙綰建議漢武帝,以後不要再向東宮彙報事情,一下子把老太后惹火了,這位老太后要整頓漢武帝一手建立起來的新政。

  王立群先生認為,竇太后內心對儒學有抵觸情緒,但對權力卻有著強烈的慾望,她是歷經三朝的老太后,始終處在權力的中心。想讓她交出權力是很難的,但是竇太后現在面對交權的問題,她會如何處理呢?她將如何對待以皇帝為中心的這一幫人呢?

  但事實上,竇太后和漢武帝之間的較量還是應了那句老話,姜是老的辣。漢武帝的建元新政最終以失敗告終,那麼竇太后為什麼可以毀掉新政呢?是她手中的權力和豐富的政治資源嗎?司馬遷在《史記》中還隱藏了一個不被人關注的問題,那麼這個問題是什麼呢?河南大學王立群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王立群讀史記》漢武帝之《太后干政》。

責編:百家講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